北科人物

FIGURES

秦明礼:以“四个一流”为指引,践行报国初心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秦明礼,男,中共党员,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党支部书记。

84da56b5f06cbe678138cfbfdd0fe541.jpg

秦明礼,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党支部书记,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先进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在国内外行业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从教以来,深扎于教学科研最前沿,坚守初心,默默奉献,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

坚守初心,科研报国

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独立自主致力创新。担任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高性能粉末冶金材料及其构件先进制备技术”的首席专家,先后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863 计划、8项国防科研以及多项教育部、北京市等省部级课题和企业合作项目,创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新原理和新方法,实现了氮化铝、难熔金属钨、金属软磁等多种材料和制品的精密制造,解决了多个高端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相关技术在江苏精研、上海富驰、深圳艾利门特、厦门钜瓷、苏州创基等企业实现产业化,累计创造产值上百亿元,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粉末注射成形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9年,排名第2)、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 项(2018年,排名第1)、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2016、2017年,均排名第1);在国内外行业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 余项。其本人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人才计划。

传道授业,培育桃李

自03年任教以来,教书育人17载,积极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想象能力和学习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利用课堂教学,将最新科研成果和研究前沿及时介绍给学生,实现“以研促教”的目的。担任本科生导师期间,指导学生实践证理,以理促学,孕育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所指导本科生的“北京尹科氮化铝粉末”项目参加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北京赛区三等奖。作为研究生导师,以“信,勤,细,思”为念培养学生,教导学生要严守学术诚信底线,勤学好问,注重细节,善于思考;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科研主人翁情怀,养成学生自我肯定、自我督促的良好状态,营造和谐、宽松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技竞赛,拓展学生的学术思维与视野,累计派学生参加国内外会议80余人次。自招收研究生以来,指导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37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种奖学金和优秀毕业论文20余人次,培育出大批基础理论扎实、学厚质朴、品学兼优的专业人才,多名毕业学生已成长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教学和科研骨干。充分利用团队与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指导学生到相关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和实习,培养学生“求实创新”的科学素养。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建成了“北京天宜上佳-北京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秀研究生育人基地”、“深圳艾利门特-北京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实训基地”等平台,并配合引进企业捐赠奖学金6项,合计近千万元,用于优秀学生的奖励。平台搭建以来,累计参加科技服务、实习和挂职锻炼学生百余人,获得奖学金资助的学生100余名,选择合作企业就业的学生60余名。其本人也获北京科技大学“就业贡献教师”称号。

党建为基,创新发展

担任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党的建设总要求与自身的特色实际相结合,以“创一流党建,促一流学科,树一流师德,育一流人才”为工作理念,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出标志性成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坚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党支部先后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青等一批科研标兵、教育典范、学术新星等优秀模范党员,形成了一支以人才培养为本、服务社会为先、理想信念坚定、科研本领过硬的高层次教学科研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立足岗位担使命,齐心协力战疫情,带头并积极组织支部教师参与校园社区巡逻值守,在线一对一指导学生,做客“云上时光”指导学生学术论文写作,实施网上交流共建,积极推动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开展,争献爱心,传递温情,与疫区高校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开展“一流学科、一流党建”1+1联合主题党日共建系列活动,支援抗疫工作。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北京科技大学首批“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其本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