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冯梅:将课程思政和案例式教学进行到底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冯梅,女,无党派人士,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现任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经贸系主任。

11.jpg

冯梅老师2009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任教,长期从事工业经济、绿色经济、社会责任、环境规制、产业效率及产业竞争力等相关领域研究,发表CSSCI、SSCI、SCI检索论文等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项,项目研究成果获河北省政府主要领导、中国钢铁协会主要领导的批示,具有良好的社会评价与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绿色发展背景下的科研倡导者

在科研方面,冯梅教授致力于产业政策、产业效率评价和产业竞争力领域的研究,尤其是绿色发展背景下的工业转型与环境责任研究;发表SCI和SSCI检索论文16篇,CSSCI检索论文21篇;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项;近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地方政府行为与产能过剩关系研究》(15BJL001)、《中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预警与调控体系研究》(11BJY079)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低碳经济背景下北京工业企业环境责任评价和循环发展路径研究》(15JDJGA062),项目研究报告获河北省政府主要领导、中国钢铁协会主要领导的批示,具有良好的社会评价与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案例行动式教学的先行者

在本科教学方面,冯梅教授立足《宏微观经济学》本科课程实际,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三全育人”的课程育人创新实践,积极开发课程思政案例,致力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统御下全面梳理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体系,从中提炼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理论知识;积极搭建“雨课堂+Zoom+微信”的“三线教学平台”,用“云讲坛”实现“一对一”的学生辅导与答疑,组织企业“云参观”,从而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实际为背景,以学以致用为导向,培养学生的经济思维与运用经济思维思考、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2019年,主讲的《宏微观经济学》课程入选北京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程”建设计划,依托课程所编写的思政案例《“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拉动内需的重要意义》入编北京科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冯梅教授是案例行动式教学的提倡者与先行者,积极投身到MBA教学与培养模式创新当中,以“案例”为引领,以“行动学习”为抓手,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积极倡导案例学习、研究、共享与实践的创新型模式,指导北科大MBA成立“企业发展与商业案例专业委员会”,使在校学生与校友企业紧密相连,为学生创造更多实习实践机会,为输送高水平实践型管理人才贡献力量。冯梅教授坚持鼓励并指导MBA学生积极撰写管理案例,每年12月至次年1月,评阅200余份字数近两万字的管理案例,并以身作则,持续开发高质量管理案例,所撰写的教学案例《越“混”越好:中国建材集团的国民共进之路》、《新物种演进:创业综合体——英诺创新空间的生态化成长》、《好吃还要有“范”儿:西贝华北央厨的标准化之路》连续3年获得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百篇优秀案例奖”。

在教学实践方面,冯梅教授连续多年来指导北科大MBA参加工商管理专业硕士顶级赛事——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将“赛以促学、学以践行”的先进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与竞赛指导,使北科大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连续7年闯入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的院校,2018年,带领2017级MBA组成的超级王牌战队凭借炎炎酷暑每周一练的800余小时的全力付出,最终战胜全国1500余支队伍,获得第六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冠军,实现北科大历年最好成绩;2019年,继续带领2018级MBA的无招战队参赛,并获得华北赛区冠军与全国总决赛亚军。冯梅教授也因此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最佳教练”称号。

创新性实践活动的引路者

对于学术型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冯梅教授注重提高学生学术研究的创新能力,坚持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与硕博士生组会,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开展科研讲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和海外名校交流项目,旨在强化导师的过程指导作用。对于工商管理硕士的培养,冯梅教授的“肆现教学与案例式行动学习”独具匠心,在“现有理论”讲授完成之后,随即将学生带往实际企业当中,并邀请企业家“现身说法”,在“现学现用”环节又将案例PK赛引入课堂,为实践型经管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对于本科生的培养,冯梅教授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为契机,不断积累混合教学模式新经验,促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每年担任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SRTP项目指导教师,年均指导团队2个和SRTP项目2项。

冯梅教授自2009年以来指导研究生155人,其中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生10人次、市级优秀毕业生6人、校级优秀毕业生3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人、校级研究生学院学术之星10人次;担任本科生、硕博士生和留学生论文指导教师,年均指导人数约为10人;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BA、EMBA主讲《宏微观经济学》、《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产业竞争分析》、《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市场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等课程;主编教材《经济学教程》、《企业社会责任概论》;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教学优秀奖、第九届研究生教学优秀奖、第九届研究生论文指导优秀奖、第二十八届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研究生教材专项基金、第六届“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

师德的体现是多层面的,冯梅教授不仅在科研方面锐意进取,始终保持自身专业领域核心竞争力,同时在教学方面致力于教学模式创新,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与案例式行动学习改革,高度重视学生品德与价值观的塑造,旨在培养思想意识形态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实践与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