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苏杭:学院路30号写着我的青春故事

2020-10-06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640.webp (3).jpg

夯实的基础,从学习开始 

每一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都是为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铺上基石。

以微积分为例吧。大学微积分的考核方式,一般有期中考核和期末的考核,期中考核相对比较难,因为要抓的细节有很多,有的时候你遗忘了一个知识点,就会错过很多内容,导致在期中考试中取得的成绩也不太理想。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两个学期的微积分,期中成绩都是七十多分。在下半个学期中,由于期中成绩发挥的不太理想,所以我就更注重对微积分整个框架逻辑的建立。在考试周的时候,我首先对整本书进行一个知识的总结,然后再多刷以前的真题。在刷题的过程中,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然后在考试前,给自己不断树立信心:上次考试已经失败过了,这次肯定不会再失败了。那么我会在考试的过程中就会更加自信,更加沉稳。

大一微积分的积累为我之后的竞赛之路做了铺垫,在大二上学期我参加了数学竞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次竞赛激励了我参加竞赛的热情。之后,我参加了专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大赛,更是第一次跨界尝试了互联网+创业大赛。

参与竞赛,充实自我

参与竞赛,是一种充实自己大学生活的方式。高中生的竞赛一般都是学科竞赛,但是,大学还有另外一种竞赛,比如说像智能车大赛、节能减排大赛。这些竞赛偏重的是动手方面,不但要掌握理论知识,更要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设计出一个优秀的作品。

无论是我们的创业项目还是竞赛项目,都需要我们将目光投向生活中的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我参与的节能减排大赛,它其实也是来自对生活中某些现象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困扰。现在有一种新型的供暖方式是空气源热泵,它通过与空气进行换热,然后达到制热的目的,但是,在冬天特别冷的时候,蒸发器上会结霜,结霜导致热阻增大,换热效果就不好。严重的情况下,这个热泵甚至会停机。我们团队观察到这种现象之后,查阅资料,了解了现在的除霜方式并且进行改革创新,另辟蹊径,创造出一种无霜的方法,就是让这个热泵零结霜。我们设计了一种变电吸附的活性炭吸附床,对进入蒸发器盘管的空气进行除湿处理,流经蒸发器盘管表面的空气就会十分干燥,就不会再结霜了。这解决了热泵因为结霜导致的停机问题,供暖效果也大大提高了。

在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要搞好学业,在学业生活之余,有精力再去搞竞赛。当然了,如果是对竞赛特别有兴趣的,也可以专门去做一些比赛。竞赛是让我们走出课本,不再拘泥于课本,去做一些能够提升自己动手能力和科研素养的一件事情。竞赛就是在促进大家从本科生的学习到研究生的实验的一个过渡。通过竞赛,我们逐渐适应大学的生活,逐渐从课本里面走出来,不断地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如果在大学本科期间就做了很多的比赛,那么在研究生阶段,做起实验、申报项目也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平衡学业、学生工作和竞赛 

科研竞赛、学生工作和学习成绩这三项是互不干扰的。但是,要分阶段进行。像大一跟我学的所接触的专业知识还不是很多,这个时候如果去做科研竞赛就会比较吃力。如果等到大三的时候再去做,这个时候专业课也会很多,做出来的成果也会更加专业,更会得到老师的认可。

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们应该全身心投入学习,大一下学期开始可以尝试着参加一些学生工作,一方面可以拓展我们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身边,其实有这样很多优秀的小伙伴。有的做着学生会副主席,还是以第一作者和队长的身份获得了节能减排国家一等奖;有的是学院大佬,专业排名前五,在本科生期间就已经发了两篇SCI。正是和这样优秀的人处在一起,我才更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缩小自己和他之间的距离,向他看齐。在这个过程中,高度自律,就可以达到绝对的自由,不知不觉你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大佬,成为别人的榜样。

丰富生活,充实情感

我觉得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既可以缓解学习压力,也缓解生活上的压力。对于女生来说呢,和一两个知心小姐妹在一起,每天在学习之余能够交流一下穿搭,交流一下化妆的小技巧,对于个人形象的提升和个人品位的提升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对于男生,除了找到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我还觉得,虽然咱们学校男生比女生多,但是希望广大的男同胞们能够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情商,把握机会主动出击,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的有缘人,拥有甜甜的恋爱。

在学生时代的校园里的爱情是最纯洁的,也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当然,比爱情更重要的,还有很多别的更可贵的情感,比如说亲情、友情。如果爱情来了,我们就去拥抱他;如果爱情没有来,那我们就一定要相信它还在到来的路上,只要我们耐心等,总有一天我们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个理想的人。

当然呢,如果爱情短暂的没有到来的话呢,我们可以用别的方式让自己充实起来,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比如说可以多参加一些科学竞赛,多做一些学生工作。在这样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慢慢接触的人也会比原来的那些人要更好,自己的个人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更有可能会找到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一个人,然后和对方不断鞭策,共同进步。

致大一新生的祝福

今年的大一新生,其实特别不容易。因为疫情的原因,不但高考时间推迟了,报到的时间也是有所推迟。但是我觉得,等待的过程其实是一个美好的过程,只要结局是圆满的,过程不管怎么困难,最后都值得。

我想对大一新生说,刚刚进入大一,很多时候大家其实都处于迷茫期,有的时候会想家,有的时候会因为没有找到朋友而感到难过。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向我们的辅导员求助,向我们的心理咨询中心求助,这些非常热情的老师和学长学姐都会很乐意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如果学习上有问题,大家可以去寻求讲师团的帮助,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大家解决问题。

只要大家对生活保持着一颗热爱的心,用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每一个很美好的瞬间,这样的生活每天都像在开花。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学院路30号,你们一定可以一往无前书写你们的青春故事!加油!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