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覃京燕:创造美,传递爱

2020-12-09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美育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培育学生心灵美、行为美服务的。国家的建设目标将“美丽”纳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有利于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美育用现实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和反映在艺术形象中的先进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活动来感染受教育者。它广泛而深入地影响着学生的情感、想象、思想、意志和性格。

微信图片_20201210095519.jpg

覃京燕教授作为中国第一批设计学科、计算机学科和新闻传播学交叉学科博士,开创性地提出量子思维与智能信息美学概念,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万物互联、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结合设计文化美学,从事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教育工作,充分将北京科技大学在科技方面的优势与美学教育结合起来,达到科学与艺术的高度和谐的融合交叉创新,提出将智能美学、信息美学引入到对学生真善美德的美育教育中,为国家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和智能信息美育提供了国际前沿的教学经验,培育的学生就业于世界五百强企业以及各行各业,在生活美学、智能美学、信息美学方面创造了经济价值的同时,更是大大提升了幸福感,以及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覃京燕教授是清华大学首批交叉学科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公派)。她同时担任首届全国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统金属工艺基地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设计与智慧社会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大数据信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信息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数字文化遗产等。主持22项国家社科、自科等纵向科研,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863、欧盟等项目9项,在无人驾驶车、机器人设计、大数据信息可视化、智能产品设计等领域承担5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在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APEC全球青年创新者大会、2020世界慕课大会等发表主题讲座100余次,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Visual Language andComputing等多家杂志编委。在新媒体艺术、无人驾驶车、机器人设计、虚拟现实展示平台、数字博物馆及交互式产品设计等的作品获得红点奖、Car Styling、红星奖、韩国国际网络展总统优胜奖、韩国卡通动漫国际邀请展优胜奖、国际工业设计展优秀作品奖、美国通用汽车设计比赛铜奖、中国智造设计大奖等20余个国际国内设计奖项。虚拟仿真平台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010年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

近日,覃京燕教授负责的《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覃京燕教授近十余年发表信息美学、人工智能之下的审美意识等美学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及著作10部,获国家发明及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21项。

覃京燕教授近20年工作时间里,为国家培育了第一批信息通讯领域的交互界面设计、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和游戏设计人才,近600名学生在美国谷歌、微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游戏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近300名学生留学剑桥大学、RCA、帝国理工、CMU、ACCD、帕森斯、罗德岛设计学院、伊利诺伊理工、佐治亚理工、米兰理工大学、筑波大学等设计全球前50名的国际名校。

覃京燕教授担任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执行主任,北京设计学会理事,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创始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机器人设计分委会委员,中国图形图象学会信息可视化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YOCSEF委员,美国ACM高级会员,英国剑桥大学CRUCIBLE会员。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委。Journal of Visual Language and Computing(SCI、SSCI双检索,国际杂志期刊)、《包装工程》等多家杂志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信息交互设计分支副主编。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