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学校召开2024年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2024-04-10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

4月9日,学校召开2024年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学校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学校领导、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党外代表人士、教代会代表现场参会。中层副职、机关科级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学科研单位三级机构负责人线上列席会议。

大会现场

杨仁树作大会报告

校长杨仁树作题为“守正开新、奋发有为,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通报2023年事业发展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他表示,2023年,学校立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科根基更加坚实,人才培养更加有力,师资队伍更加壮大,科研成果更加丰硕,对外合作更加广泛,管理服务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雄安校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他指出,做好2024年的各项工作,要将内涵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要将开放合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将融合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一是要坚持学科为先,积极构建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学科体系。二是要坚持学者为重,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三是要坚持学生为本,厚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沃土。四是要坚持学术为基,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是要坚持学堂为要,夯实一流大学建设的空间基础。六是要坚持学风为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七是要实施新时代“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改革、开放合作国际化建设、提高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高质量推进雄安校区规划建设等4项重大事项攻坚工程。八是要着力构建起一流的服务保障体系,保障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他强调,学校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锚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以决战决胜的必胜信念、务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和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努力开创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张卫冬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

副校长张卫冬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未来。他强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重任在肩,要全面找差距、析原因、促提升。要抢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契机,扩大战略科技力量优势,下大力气打赢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攻坚战,全力以赴抓人才、上项目,努力交出一份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彭庆红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副校长彭庆红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系统分析学科建设现状,阐释未来建设规划。他强调,当前,学科建设不均衡等问题仍然存在,要以“三个1/3”目标为牵引,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坚持“六学”内涵发展,加强学科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学科资源保障,激发学科建设活力,努力以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武贵龙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武贵龙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给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他通报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并从“怎么看”学校面临的新发展形势,进一步凝聚共识,到“怎么办”,如何抢抓机遇,谋划新的发展路径,再到“怎么干”,全校上下应该如何凝心聚力,把规划蓝图变成发展实景等三个方面,阐释了学校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方略、主攻方向、重点任务。

他强调,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全面做好各领域工作。一是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提升。二是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三是要在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上见成效见长效。四是要在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上有高峰有高原。五是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上见真章见真招。六是要在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办学格局上开新花结新果。

他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奋进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开展雄安校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2024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十分关键。要革新理念、创新方法、自加压力、狠抓落实、确保成效,在立破并举、守正创新中实现各项工作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他强调,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大学正在加速从蓝图变为现实,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奋发有为、笃定前行,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积极中肯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2023年工作报告特色鲜明、全面客观、实事求是,2024年工作要点导向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催人奋进,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干劲。

会议还审议了2023年纪委工作报告,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