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4-04-18
单位(作者):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

4月1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承办。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跃,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毅等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出席会面,校长杨仁树、副校长王鲁宁参加交流座谈。

合照删除红色横幅.jpg

专家合影

_42I7347.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国内纳米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同研讨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核心课程指南编制与教材编写工作。他指出,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纳米科技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目前已建立起完整的本硕博全链条纳米人才培养体系。他表示,我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两封重要回信精神为引领,全力推进纳米学科深层次变革,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纳米科技人才、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学科评议组专家分别汇报了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6个二级学科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情况。专家们围绕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课程设置、课程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并就整合各方资源、增进交流合作、分类开展调研等方面达成共识。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对教材的编写规范与要求进行详细介绍,并说明了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的编写方法。

张跃讲话

张跃指出,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与二级学科核心课程指南是纳米人才培养的基本纲要,指南编制意义重大。教材编写要确保科学性、先进性与系统性,也要充分考虑学生兴趣,便于阅读理解。他强调,纳米科学与工程具有突出的多学科交叉特征,教材编写要确保纳米学科与其他学科以及纳米学科内二级学科方向间的界面清晰,充分体现纳米学科的特点与属性。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凝聚智慧,协同作战,共同推动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向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为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教材与专著不同,要注意教材编写的结构设计、文字表达的简洁性和易理解性,注重提升学习效果。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要关注内容创新和互动性,结合数字化教学需求,合理运用多媒体元素,推进数字化教材建设。他强调,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开展相关工作,教材编写要严格遵守编写规范和标准,确保工作的严谨性。

_42I7315.JPG

参观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

会前,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一行参观了学校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晓宏,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立涛,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彭海琳,上海交通大学原位中心主任、固态电池中心联席主任陈立桅,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曹暾,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执行院长杨树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纳米中心等单位和我校的专家一同参加了会议。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