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我校主办的首届城市安全科技论坛在京召开

2024-01-23
单位(作者):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我国城市安全领域科技交流,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GEO中国韧性城市专家工作组指导,北京科技大学和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城市安全科技论坛”于2024年1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以“推动城市安全科技创新,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有46位院士莅临指导,10位院士和12位行业顶尖专家作主旨报告,组织了6个分论坛近60位专家作精彩报告,60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累计13000余人次通过线上微官网和视频号收看。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郑国光,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广州大学周福霖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黄其励院士,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卫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河海大学王超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院士,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院士,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主任、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钮新强院士,军事科学院任辉启院士,中山大学王复明院士,深圳大学孟建民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邓铭江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建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喜刚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清华大学庄惟敏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浙江大学徐世烺院士,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梅洪元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苏磐石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院士,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宗亮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东南大学刘加平院士,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院士,南昌大学周创兵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院士,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院士,广州大学副校长邢锋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院士,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曾滨院士;中国工程院高战军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纪军处长以及来自主办方的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董方出席论坛。

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岳清瑞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开幕辞。尚勇、聂建国、郑国光、赵铁锤、修龙、杨仁树及董方先后致辞。主论坛上,周福霖、范维澄、岳清瑞、郭仁忠、胡春宏、陈云敏、马军、王明洋、殷跃平、苏磐石10位海内外院士及来自学界、业界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安全理论与方法、城市运行发展安全风险、气候变化、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城市工程韧性与减灾等重要议题作了大会报告。近60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作了学术报告,他们围绕城市安全规划与设计、城市安全智慧应急、基础设施智能诊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闭幕式上,岳清瑞院士指出,本次论坛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城市安全领域的众多学科方向,展现了对城市安全领域前沿研究与未来实践的战略思考,所透射出的思想与理念、方法与实践、反思与展望,代表了当今国内外本领域的学科发展前沿、工程技术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规格、高人气、高效率的科技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州市科技局、《工业建筑》杂志社承办,由清华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建筑学会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极端环境绿色长寿道路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圳)、北京云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咸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持。

本次论坛汇聚了各界精英,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将对我国城市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结合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供图:城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