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钢筋铁骨·北科力量》系列专题片发布会在校召开

2024-01-1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为了分享北科故事、感受北科力量,大力宣传弘扬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1月11日,学校在建龙报告厅召开了《钢筋铁骨·北科力量》系列专题片发布会。学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尹兆华出席,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及16家媒体的记者朋友参加活动。发布会由尹兆华主持。

发布会现场

《钢筋铁骨·北科力量》宣传视频首先带领现场观众领略了专题片呈现的16支教学科研团队的风采,展现了他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勇攀高峰、科研报国的精神力量。

宣传视频

在《钢筋铁骨·北科力量》的拍摄现场,每一位受访者都以自身经历作叙述,他们或娓娓道来、情真意切,或慷慨激昂、热泪盈眶,描绘了一个又一个迎难而上、科技攻关的现场,话语谆谆、循循善诱的讲堂。发布会现场从16集影片中精选了《学术引领 科研报国》和《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两集影片进行展映,使现场观众深入了解了腐蚀与防护中心李晓刚团队和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胡长军团队的故事。

现场分享

随后,教学科研团队和主创团队代表进行了现场分享。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胡长军教授从西方国家对我国技术封锁角度出发,讲述了一段团队成员为了修正数值反应堆其中一个参数的小数点后第五位,无法获得国际上已有算法支撑,只能经过数年不为名利的潜心钻研,终于攻破难题并顺利投产的故事。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肖葵教授回忆了团队当年争分夺秒、高质量按时完成天宫一号防腐蚀任务的科研经历,并表示近年来团队始终坚持去到发射场进行现场试验,不断践行“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大思政课建设团队博士生李梦园分享了团队利用科技为思政课赋能,运用新方式、新模式和新工具开展大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做法,同时表达了她未来也要成为如团队教师们那样用心用情的思政课教师的愿望。宣传部广播电视台台长郝慧鹏介绍了专题片通过“小切口”讲述“大文章”,运用新颖视角讲述北科故事的制作理念,并通过讲述拍摄背后的故事,表达了他对拍摄对象身上体现出的浓浓家国情怀的深深敬佩之情。代表们的讲述使现场观众在了解到专题片制作不易的同时,再一次感受到北科大人“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新时代北科精神新特质。

与会媒体肯定了学校在探源和构建钢铁精神谱系基础上打造“钢铁思政”育人模式的成果,并指出,系列专题片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北科力量,进一步宣传弘扬了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他们希望学校挖掘更多生动素材,讲好高校故事、教育故事、中国故事。

于成文总结讲话

于成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部署要求,形成了以钢铁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钢铁思政”育人新模式。他介绍了以课程主渠道、日常主阵地、实践主平台和育人主力军为“四梁”,包括思政课程提质创优、“课程思政”融合增效,“浸润式”强化教育引领、“多维度”繁荣钢铁文化,用好社会实践“传家宝”、发扬体育育人“好传统”,“一生双师百企千人”人才培养改革和组建新时代“钢铁思政”育人联盟等“八柱”为支撑的“钢铁思政”育人同心圆的重点内容。他指出,系列专题片也是“钢铁思政”育人同心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讲述了学校“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钢铁思政”故事;“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教书育人故事和“坚持特色、争创一流”的科研实践故事。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汇聚了一支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锚定国家重大需求,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贡献力量。他希望同与会嘉宾持续交流意见,打磨出更多、更有价值的优质作品,并将之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会上还同步上线了“北科记忆”媒资系统、学校校史馆和重要回信展室虚拟展厅,发布了《钢铁摇篮》画册等,以便在全校范围内共享宣传资源信息,进一步拓宽学校宣传展示的渠道。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16集专题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其在宣传、思政、文化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讲好北科故事、传播好北科声音,奋力谱写为国奉献钢筋铁骨、为国铸就钢铁脊梁的“北科篇章”。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冶金报、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考试报、现代教育报等16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