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理科试验班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顺利开展

2024-04-07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理科试验班是学校精英人才培养项目之一,于2007年开始招生,班级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目前,理科试验班面临着前三个学期课程与学时过多导致的学生创新精神缺乏、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数理学院组织相关人员针对目前的理科试验班培养计划进行研讨,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4年1至3月,数理学院组织理科试验班任课老师、专职辅导员、教务员、教学秘书等相关老师对理科试验班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研讨。通过与学校其他相关专业在前三个学期的课程与学时对比,提出了理科试验班课程调整与学时压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研讨会详细论证了理科试验班前三个学期与分流到相关专业后的课程衔接问题,对每一门专业课的学时学期调整进行了充分讨论,初步提出了个别专业课程课时压缩与学期调整,并在第三个学期实施独立模块化的培养改革方案。

为进一步研讨培养改革方案的可行性,数理学院邀请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希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皇甫伟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班晓娟对理科试验班模块化培养改革方案进行论证。

研讨组对理科试验班培养方案现状进行分析研讨

研讨组讨论理科试验班课程调整与学时压缩

理科试验班培养改革方案研讨

研讨中,4位院长对理科试验班培养方案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表示认同,并对理科试验班的课程设置和课时压缩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课时压缩可以增加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的时间,提高创新和动手能力。皇甫伟和班晓娟建议个别课程可以针对理科试验班做特别的课程设计。

通过对理科试验班培养方案的多次研讨论证,数理学院确认了课程学时压缩与学期调整方案,提出了在第三个学期实施模块化的培养方案。此次方案改革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教育管理工作实效做出了积极探索。

(摄影: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