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我校后勤职工个人及团队入选“首都高校最美后勤人(团队)”

2024-03-28
单位(作者):后勤管理处(集团)

在2023年度“首都高校最美后勤人”评选中,我校后勤管理处(集团)节能办公室主任陶武入围首都高校最美后勤人,昌平创新园后勤服务中心入围首都高校最美后勤团队。

2023年度“首都高校最美后勤人”入围名单(节选)

2023年度“首都高校最美后勤团队”入围名单(节选)

陶武,中共党员,后勤管理处节能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节约型校园建设、绿色校园建设、节能目标考核、水电收费、缴费管理和服务,曾获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陶武担任节能办主任期间,我校顺利完成节能平台三期建设,全面构建学校电能计量监管系统,实现“能耗清晰化、数据可视化、管理数字化”;全面推行线上购电;推进LED绿色照明改造,年节约用电量100万kwh;完成雨水收集系统改造及学生公寓中水回用建设,年节约用水3万m3;贯彻“优化能源结构,引领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方针,完成图书馆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35万kwh。

近年来我校水电气消耗均处于北京市限额标准先进值内,并连续四年未购买碳排放量,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达标验收及“节水型高校”验收。陶武以节能降耗为着力点,持续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完善校园节能总体规划设计,全面完成海淀区节能目标考核任务,为我校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昌平创新园后勤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以师生为中心,以育人为目标,全面负责园区学生住宿服务、校园绿化卫生环境养护服务、楼宇物业服务、水电暖的运行保障服务、教学科研及学生生活辅助类服务等,曾连续多年获得后勤管理处(集团)文明服务月先进集体、劳动竞赛月先进集体奖项。

中心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能力提升和队伍建设,持续组织和参加专业技能、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等各类业务培训,积极参与高校物业管理讲座和育人课题研究;聚焦师生需求,不断丰富园区基础设施,为宿舍添置行李架、冰箱、晾衣架,为教室加装插座、雨伞架,改造浴室隔间、加装浴帘,并打造熨烫缝补、清洗眼镜、修理家电等特色志愿服务,受到园区师生广泛好评。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劳动育人新形式,以春季播种、夏季科普、秋季采摘、冬季涂白的四季绿化劳动实践构筑园区后勤育人工作体系,推行端午编彩绳包粽子、山楂文化节制作糖葫芦、冬至包饺子、物品收纳、衣服缝补、衍纸手工、锅炉房、食堂后厨认识实践等特色劳动课程,有效提升了后勤育人实效,促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在园区不断深化、落地生根。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后勤管理处(集团)全体员工将以“最美后勤人(团队)”为榜样,继续扎根一线服务工作,不忘立德初心,勇担为党、为国育人使命,笃行不怠,奋楫前行。

(供图:后勤管理处)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