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办2024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

2024-03-28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切实加强学校学生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履职尽责的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学校近期举办2024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出席培训会并作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刘海娟教授,第十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魏茜,高等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马聪等校内外专家分别作辅导报告。

集中培训现场

学生工作相关单位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于成文作专题报告和工作部署

于成文结合上级部门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他结合工作实际,系统介绍了以“四梁八柱”为支撑的新时代“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生命红线、充分用好“三全育人”重要载体、重点凸显钢筋铁骨育人特色。他希望全体学工队伍要坚持履职到位、律己到位、共情到位,既要做学生的引路人,也要做好学生的贴心人,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观看《我要当老师》

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共同观看了首部思政课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更加深刻领悟了立德树人核心要义,在观影中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深受触动、备受鼓舞。

刘海娟作报告

马聪作报告

魏茜作报告

在辅导报告环节,刘海娟以“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系统讲解了春季学生心理危机的特征,梳理了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有效方法,助力辅导员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细落实。马聪结合学校实际案例和工作经验,介绍了意识形态问题及校园突发事件的特征、诱因,并具体梳理了应对和处置流程,为辅导员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启发和参考。魏茜以“辅导员引领学生科技报国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角色定位、工作实践、突破成长三个方面分享了实际案例和经验做法,提出辅导员要不断学习,与学生共同成长,达到引领成才与个人发展同步实现的正循环。

史立伟作主题交流

王鹂作主题交流

吕朝伟作主题交流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处)长史立伟,校团委书记王鹂,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朝伟分别围绕部门2024年重点工作作主题交流和工作部署。

春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有效帮助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未来,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将继续以“精准化、精实化、精品化”为导向,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实作风深化学校新时代“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