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刘宇轩:扬青春之帆  筑心中之梦

2023-11-21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刘宇轩是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后保送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她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冠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优秀三好学生、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励。2023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校长奖章”。

思想先行,在学思践悟中争做模范先锋

刘宇轩坚持思想先行,通过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主题党日活动等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她勤于思考,参加“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评选,征文荣获“写”类二等奖;她积极实践,组织党团共建新生教育活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激发新生入党积极性;她善于感悟,制作“喜看神州这十年”“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推送,以优秀感悟、主题征文等形式多维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她投身党支部建设,负责党支部答辩展示工作,自本19第三党支部荣获优秀学生党支部、党规党纪竞答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社会实践中,刘宇轩将北科精神带回母校、带到支教山区,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实践成果转化为“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三等奖。

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小我融入大我,志愿时长达245小时,荣获百优志愿者荣誉称号。在建党百年之际,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中担任东华门志愿者,昼夜坚守于南池子大街,出色完成会场引导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向党献礼。

学业为本,在勤学笃行中争做优秀榜样

刘宇轩以学业为本,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综合成绩为96.929,单学期加权成绩最高达96.404。其中,所修57门必修课程中,1门满分,26门95分以上,47门超90分。

作为学校首届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她热爱专业学习,通过学科竞赛加强基础知识学习,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等奖项。她完成嵌入式聊天室、自动加湿器、视频车辆检测系统、手势识别等软件算法的设计与实现,在服务日常生活交流、智慧城市建设、人机交互发展中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自大二开始,刘宇轩秉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理念,着眼于理论应用实践,投身各类科技竞赛。她加入小树科技团队,为农民开设公益课堂,实现文化助农;向农户传授最新研究成果和相关技术,推进技术助农;零距离调研农民需求,落实实践助农。最终团队开发并落地使用7款科技农业生产产品,构建高校乡村振兴平台,以科技服务脱贫攻坚,荣获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振京郊”专项赛银奖、“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学风严谨,崇尚实践。她始终坚守学生本职,牢固树立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努力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为心,在身体力行中争做学生表率

自大二分专业起,刘宇轩一直担任智能192班班长,带领班级全面发展。她管理建设专业班级,定期召开班会制定计划;协助任课教师安排理论、实践课程,及时反馈问题;关心班级同学身心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班级36人中有11名党员,加权成绩始终位列第一,上研率高达72%。

同时作为自1907班、7#1125宿舍学生骨干,刘宇轩在集体中做榜样、当表率。与10余名学业困难同学“1+1”结对,所在班级为大一学年唯一零挂科班级,大三学年被帮扶同学成绩提升幅度超过30%;班级连续三年答辩成绩第一,荣获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所在宿舍连续三年荣获标兵宿舍。

步入大四以来,刘宇轩担任本科2019级团总支,为年级建设献力。她负责评奖评优材料整理、基础信息统计、成立考研互助小组等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刘宇轩坚持助学助人,服务学院发展。她开展“自薪相传”学生成长课堂,分享专业课学习资料及方法;担任党支部课程答疑团负责人,单学期开展课后答疑、期末习题课30余次;担任索奥科技中心技术指导,负责比赛筹备和组织招新,在学业、竞赛方面做好传帮带工作;担任本科2022级小班主任,助力新生启航,希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北科走过的四载,灿烂又明亮。“吾青年之盛志,如天光之正当,为中华之崛起,襄北科之华章。”未来,刘宇轩将继续求实奋进、开拓创新,助力智能行业发展,努力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