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郭占成:为师不忘少年时 常与学生心比心

2023-10-24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他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框架专家,是多部学报的编委。他致力于将钢铁冶金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应用于全国钢铁企业,节能潜力可达数千万吨标准煤。深耕科研,培育英才;爱岗敬业,不计名利。他是北科大的新闻人物,是学生们选出的我最爱的导师,获得“严谨治学、甘为人梯”教书育人榜样荣誉称号。他就是——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郭占成。

郭占成,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实验室主任。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学工艺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钢铁冶金新工艺新技术、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及冶金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兼任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框架(IPCC)专家、《化工学报》编委、《过程工程学报》编委。2022年入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郭占成从教30年来,坚守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以科研创新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我国冶金学科和人才培养的科学中国人。他以身作则,努力工作,一丝不苟,用行动教育学生,以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培养了一大批成果丰硕的优秀学子。

不断加强科研创新,引领高质量教育发展

郭占成长期从事炼铁新技术、超重力冶金、煤炭能源转化及二次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研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注重提升个人专业能力,保证引领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共主持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重点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及“化工冶金流程工业系统优化与节能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70余项,其中多项原创性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郭占成教授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为相关领域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为工程应用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

2004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得国际矿业、冶金与材料学会(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 Minerals & Mining)的“Billiton Gold Medal”奖,2008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2009年获得第五届欧洲冶金大会最佳论文奖,2009、2010、2012年Eni Award三次提名,2011年获得美国化学会(ACS)编审奖,2013年获得“节能中国十大应技术”奖,2014年获得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创新奖,2015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成为英国华(University of Warwick)荣誉教授,2020年获得教育部“优秀成果奖”,2020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冶金工程学科评议组委员(召集人),2020年获得美国陶瓷协会授予“Spriggs Phase Equilibria Award”,2021年获得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2022年入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始终坚守育人初心,牢记教育的伟大使命

郭占成具有深厚的一线教学经验,从教几十载,始终致力于冶金相关专业教学研究及实践。他舍弃了无数的假期和休息时间,将激情与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多年来,郭占成教授严格践行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承诺,其严谨专注的教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教学精神也受到了来自学校各界的一致好评。2013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十大新闻人物”,2016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奖”,2017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研师亦友-我最爱的导师”,2018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9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奖”,2021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优秀导师”。

除此之外,郭占成教授构建了团结有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邀请国内外领域科研院所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提高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以主讲《冶金资源与环境技术》的课程为例,他通过延长教学周期,引导学生将课外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专业认知度;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科研的能力,并参与编纂了具有普适性的典型案例配套教材,真正实现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对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培养学生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切实加强科研育人,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

爱岗敬业,不计名利是郭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的首要态度,促进科研与育人相结合,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郭占成教授于199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已毕业硕士研究生60余人、博士研究生40余人,目前在学硕士研究生8人、博士研究生12人。

针对本课题组不同学生的特色与基础,郭老师制定了半月汇报制度、小导师责任制、学期组会交流以及一帮一带制度等管理方法,以促进每位学生的科研进步。期间培养出了多名校长奖章、十佳学术之星等高层次人才,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毕业论文等优异的成绩,指导杨向前等同学完成的《超重力梯级分离电子废弃物中有价金属》项目荣获冶金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

在生活中郭占成教授会本着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这一观点,时时用“为师不忘少年时,常与学生心比心”提醒自己,从关心爱护的角度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使他们始终保持着进步向上的脚步。积极为学生搭建各种交流的平台,鼓励他们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以及文体活动。每年支持团队内1-2位同学在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与演讲,以提高他们的学术眼界与专业能力,将学术指导与专业情怀培养和专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助力学生前程似锦。

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像一部教科书,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郭占成教授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在教育事业上的鞭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30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他始终不忘教师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心怀“国之大者”,在课程、科研、实践、服务、组织育人等方面,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