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一位老共产党员铁与血的故事

2011-09-06
单位(作者):新传社于筱

 

    “历史的光荣并不属于我们这些人。我把这些讲出来,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党90岁生日的时候,把党的历史告诉更多人。让大家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革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说这番话的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的名字叫做戚以新。

炮火连天下的宣誓

    1946年1月戚老师加入了中国青年先锋队,也就是现在的共青团,成为了党的外围组织的一员。1947年3月,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宣誓的一幕,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他来到了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当时仍处于战争的激烈状态,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纵队领导决定让那些没有宣誓的青年就在这种战火连天的情况下宣誓。戚老师清晰的描述宣誓当晚的情景。他们把党旗挂在山谷的大树上,耳边回荡的是炮声隆隆,漫天都是炮弹弹道发出的红光。誓言能够引导每个共产党员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铿锵有力的誓词,战火生死考验下的浓重色彩,使他树立了坚定的信念与目标。近的说,要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这对于全体共产党人来说,都是一场铁与血的考验。“有可能今天还在跟你聊天,与你一同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战友,明天就成了烈士。”戚老师感慨的说。

身边活生生的牺牲

    在距离威海市不远的牙前县树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这里埋葬着牺牲的3万多名烈士的骨灰。现实战争的残酷,不是亲眼目睹是很难想象的。每当到这些地方的时候,戚老师就会深有感触。他说,“革命不是绣花、做文章,革命就是生死。”因为他就曾经亲眼目睹了那些生命的逝去。当时国民党的军队从威海的海边撤退到军舰上,并对地面上进行了狂轰滥炸。为了堵击国民党的海军,即使明知会有牺牲,共产党的战士们仍冒着炮火冲上山头。当戚老师他们赶到山上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倒在血泊中已经牺牲的年轻战士们。在沙滩上还躺着许多位牺牲的地下党员。“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甚至都还没有松绑。”在戚老师的脸上,我们依然能看到他对于那些牺牲的共产党员的悲痛。

国民党军队都不敢看的标语

    当时戚老师所在的部队位于牙前县附近,由于国民党的袭击和整体战略的考虑,他们不得不撤出了牙前县。有一支国民党的部队从牙前县烈士园墓地的周围经过,他们的师长登上山头,发现了共产党县政府的人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大礼堂,在礼堂上方悬挂着一条留给国民党人的标语:“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人民的子弟兵。但你们死了,谁替你们收尸,谁告知你们的父母?!”就是这一句句看似疑问实则震撼人心的标语,撼动了国民党人的内心,最终,这位师长都没敢让自己手下的士兵上去看到这条标语,更没有破坏革命烈士的公墓。

来自于群众的掩护

    群众路线是现在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的思想和行动路线,我们党是从群众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不能忘记群众。这点在那个战争年代体现的尤为明显。为了尽可能的保护共产党员,这些最基层的群众在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承担起了这个艰巨而又危险的重任。当时戚老师就被掩护在一个农民家里,这家人上有70多岁的老两口,中间有50多岁的一代,第三代是20多岁的年轻夫妇,丈夫去参军了,却一直都没有音讯,第四代才是一个仅有2岁的小孩。为了躲避国民党人的搜索,戚老师随这家人改姓了董,扮演起了那个参军未归的儿子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家庭,一家四代人,冒着巨大的风险,掩护着一位共产党员。“我总是在想,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呢?就是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相信咱们党能带领人民群众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这些事我一生都不会忘记。”当戚老师说这番话的时候,他的眼中闪动着感动而又坚定的目光。

有党心有良心的老党员

    46年到49年的这段历史,在戚老师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以至于他后来不管是在求学道路上,还是在工作当中,甚至在后来担任大学副校长时,他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能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戚老师说:“我会问自己,那些先我而去的战士们,他们得到了什么?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他们的牺牲。更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已经80多岁的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相信,做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下雪过后他会主动去扫路边的积水,他说:“这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党知道,我知道就行了。”平时生活中,如果他看到有不对的事情,仍会主动站出来。有一次他看到了一群施工队的人因为矛盾拿着铁锹等要打群架,这样的情况十分容易闹出人命,戚老师不顾自己的安危,勇敢地站出来,阻止了这场流血事件。对于一位已经80多岁的老人,这真的是很不容易,而他却觉得自己离党的要求还很远。曾经为了去美国看望女儿的他,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斩钉截铁地对审核官员说:“你们不用再多问什么,更不用担心我会滞留在美国,中国就很好,我是不会留在你们那里的,我一定会要回到祖国的。”这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发自肺腑的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于当代大学生,戚老师更是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孩子不好,是家长的责任。对青年人我们要有耐心,不断教育,这样才能让这些年轻人很好地成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坚持立党为公,不能太自私。特别是大事情上坚决不能犯糊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戚老师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而他现在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提高自己的党性,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这就是戚以新老师,一位在铁与血的历史中成长起来的老共产党员,一位有党心、有良心的共产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