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 做一生难忘的事

2019-03-14
单位(作者):周佳艺 张黄茜

有一群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孩子们沐浴在知识的阳光下;

有一群人,他们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感受西部发展的脉动;

有一群人,他们紧跟时代走,为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他们,就是支教研究生。

2017年8月,北京科技大学19年支教历史上第一支甘肃支援服务团队奔赴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在短短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志愿者们用知识和汗水耕作着西部沃土,用执着和热爱践行着他们青春的誓言。藉由三尺讲台,他们带领秦安的孩子们看到了人生的新境界和未来的无数种可能。他们有理想,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他们有本领,虚心好学、知行合一;他们有担当,吃苦耐劳、乐于奉献。

2.png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是他的信念, 为了这个善良而质朴的愿望,在城市里长大的他,暂别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来到偏远地区进行支教。还在上大学,尚未踏入社会的他,自己都还是大孩子,却已经开始为一群小朋友的人生指点迷津了。为了不辱使命,他克服了生活条件的落差,从零开始摸索教学经验,还要时不时地给学生们来上一堂人生课。等待他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他,就是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徐安达,一个满腔热血的足球大男孩。

让我们背起行囊,走进他的支教生活,用文字记录下他的故事。

“1234,2234,3234……”

阳光明媚的午后,桥南初级高中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上有一群欢快的孩子们,他们在大哥哥一样的体育老师徐安达的带领下生龙活虎地做着新学会的热身操。教学楼间回荡着“1234,2234,3234……”的口令和爽朗的笑声。阳光照在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映出一张张含笑的面庞,给了徐安达最鼓舞的欣慰。可是让徐安达头疼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简陋的运动场地和匮乏的体育器材大大地制约了体育课的丰富性。因此,他决定向学校上级反映这个情况,让学校修缮场地和购买器材。

很快,新的一批体育器材到达孩子们的手中,种种新颖的课堂活动将在徐安达的带领下展开,看到孩子们愉快的笑容,连日上课喉咙沙哑的徐安达也笑了,笑得像个孩子,这是他从“学生”身份转变为“老师”的第一步,他第一次体会到了因学生之乐而乐的满足。

“拜托您,再考虑一下好吗,这是她的梦想”

“您好,您是xxx的妈妈吗?”

“您好,麻烦您再与她的父亲沟通一下可以吗?”

“拜托您,再考虑一下好吗,这是她的梦想。”

这几日,徐安达一直在与一个女队员的父母通电话。

1.png

徐安达组建的校园足球队训练不久就遭遇了种种麻烦:占用孩子们学习时间遭到家长的反对、孩子们学业繁重没有课余时间、足球队基础专业度差……这一次,是因为孩子训练时间长导致脚肿,家长发现后禁止孩子再参加足球训练。徐安达知道,这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女孩子,踢足球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他想起童年因学习成绩不好被反对踢足球的经历,他理解无论经受多大质疑都坚持踢足球的执着,他不愿意让这样一个倔强坚强的女孩子就这样放弃。于是,他多次尝试与女孩的父母沟通,理解做父母心疼孩子的同时也坦言梦想的可贵,并希望父母再与孩子交流一下,尽可能支持孩子的梦想。

几天后的清晨,许久未见的女孩子又站在绿色训练场的中央, 她穿着鲜艳的足球队服, 用一双渴求知识的纯真双眼看着徐安达教练。那一刻,绿茵场记录下了这对师生的故事,“谢谢你,徐老师”“嗯,欢迎你回来”。

“这是我在秦安的最后一个使命”

“2018年7月20日,一场大雨打搅了下午女生的比赛,出现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最突出的就是跑位和传接球的失误,对手虽然是五六年级的学生,但是一起训练比赛的时间很长而我们只合练了5天,一切慢慢来,相信孩子们能一点点去进步成长……”这是徐安达朋友圈中的一段日记。支教的最后一个暑假,徐安达放弃了回家,决定在秦安多留一个月,带领孩子们参加完“市长杯”足球赛。他说,这是他在秦安的最后一个使命。

比赛前,徐安达带领队员们进行了高强度的集中训练,每个孩子都拼尽全力,每个孩子都坚持不懈,训练场上的每一滴汗水和泪水都变成了孩子们和他在秦安这片蓝天下最美好的回忆。

徐安达回忆道,一场比赛后为一个男生过生日,这个执着刚毅的大男孩露出了温暖羞涩的笑容,他描述着教练们和孩子们围坐在操场上唱生日歌的画面,虽然白天的比赛打平让队员们多少有些失望,但当秦安的晚风划过每个追梦者的脸庞时,夜幕的降临为这群相聚的人儿许下了最美丽的心愿,此时的温暖感染着每一个人,给予了这群孩子重拾信心的勇气。这一段回忆像旋律一样在徐安达的口中奏响,这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非常重要而且无比温情的记忆。

比赛的运动场上,所有的队员们全力以赴,徐安达教练在场边的守护和呼喊鼓舞着他们,使他们就算在落后的情况下也永不言败。有一个男孩双脚扭伤却仍然坚持比赛到最后一秒,有一个女孩满脸泥泞却永远冲在队伍的最前端……徐安达提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仍然是抑制不住的感动,比赛结束后,他激动地对孩子们说“你们千万不要忘记老师,因为老师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他自谦不会表达情感,但是我们知道,这单纯简单的一句话里蕴含的是人世间最真诚的感情。

比赛结束,男生队伍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女生队伍虽然未取得名次,但她们优异的表现让所有人印象深刻。徐安达完成了他在秦安的最后一个使命,但这同时也意味着,离别之日就在不远……

“念汝之情,往后余生,不忘相识之幸”

短短一年支教生活弹指间匆匆流逝,但与孩子相处的点滴快乐时光却永远定格在徐安达心中。一起并肩作战克服过的困难,一起奋力拼搏后获得的荣誉……这些都成了徐安达和孩子们记忆中闪闪发光的存在。也正因回忆如此缤纷美好,离别对他们而言显得格外残忍。

问及离别那天的场景,徐安达说了很多。他惊讶于孩子们送的各式各样的礼物,感动于孩子们送别时稚嫩而充满真情的祝福。“其实礼物什么无所谓的,重要的是学生对你的认可和支持。这才真的让我感到快乐。”说这话的时候,徐安达的目光中流露出些许满足。

孩子们在徐安达的带领下磨练了意志,也见识了更大的世界。而徐安达也从孩子中学到了很多。勇气、责任感、认真、拼搏、担当、热爱……于徐安达而言,这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礼物,它们同样珍贵,并在往后的日子里熠熠生辉。徐安达在朋友圈里也记录下了离别时的真实感受。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茂盛苍翠的树木下一群孩子脚下踩着足球,冲着镜头比剪刀手,徐安达则穿着简单的白衬衫站在他们的中间,搂着身边孩子的肩膀,额头的几缕发丝被微风吹起。他们清一色小麦色的面庞上绽放的笑容比太阳还要灿烂。

朋友圈那段文字的最后,徐安达这样写道:“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再度重逢,念汝之情,往后余生,不忘相识之幸。”紧跟着的是一颗红色的爱心和一串省略号,静止却又似乎在鲜活地跳动着,仿佛预示着下一次的相遇。“忍住泪水,因为我们约定好了一定还有下一次的相遇”

北京与秦安,相距一千四百多公里。一个是首都,一个是小小的县城,但徐安达和孩子们的情谊却未曾因此而断开。因为学业等诸多事务的繁忙,徐安达在离开后还没能再回去见孩子一次,但他曾承诺过孩子最晚明年暑假一定会去看他们。

尽管暂时无法见面,徐安达和孩子们在线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孩子们常会和徐安达分享生活学习的近况,有时也会诉说一些苦闷,希望得到来自他们眼中“大哥哥“的指导。徐安达也会浏览孩子们的QQ空间,和孩子们进行一些互动。在他看来,这也算是他为远方的孩子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借助视频通话,徐安达还回到了久违的桥南初级中学的足球场。视频里,他足球队的一个男孩指着另一个正踢着球的男孩大声向他告状说,“徐老师你批评一下他,他今天迟到了。”徐安达说当时自己有些忍俊不禁,然后又解释说,因为他平时训练比较严,孩子们很信任他,所以才寻求他的帮助。他和我们分享这则小趣事时一直笑着,笑容带着几分宠溺。

除了延续和秦安孩子们的沟通,徐安达还自发参加了扶贫秦安的相关活动,比如秦安苹果营销大赛。他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行动为秦安扶贫工作做出一份额外的贡献。

“忍住泪水,因为我们约定好了一定还有下一次的相遇”,

徐安达朋友圈里的这句话显得外动人。尽管和秦安的孩子告别了,徐安达却坚信着有朝一日他们会再相逢, 不管现在身处何地,去向何方。或许这也是他在离别时想忍住泪水的原因吧。

徐安达的故事结束了,但支教团的故事还在继续……

我们也相信,在第一批支教团的开拓下,未来北科大支教研究生团与秦安将碰撞出更多不一样的火花,谱写出愈加动人的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