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张英华:像装修家一样设计每一堂课

2019-11-29
单位(作者):温馨

“三尺讲台就像我的另一个家,学生是我的家人,我像装修家一样设计每一堂课”,张英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课堂结构设计、内容衔接、时间掌控到服装领带,他都力求一丝不苟。多年来,他通过“1+X”、“中澳实习基地”、“PPT与板书”、“课前格言”、“课堂互动”、“课间才艺”、“课后总结”等教学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10+3+15+5+80+5”的课堂教学模式。每次上课,张英华提前10分钟到教室预热幻灯片、准备上课;课前3分钟,教大家做操,等学生入座;上课铃声一响用大约15秒的时间大声说一句格言与同学共勉,让同学们安静下来;课堂前5分钟回顾上次课的要点;讲课80分钟,穿插课堂提问与互动,设置加分;课间传签签到表、留存备查,才艺展示、活跃气氛;课堂最后5分钟总结与提问,了解课堂效果。张英华的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他本人多次荣获校级“教学名师”“我爱我师”“优秀班导师”等荣誉称号。

7052842aa849189ab4c9904fa6aea62e.jpg

张英华从教以来,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他每年坚持承担《燃烧与爆炸》、《防灭火设计》、《风险不确定性分析与实践》3门本科生课程和《防火防爆技术》、《安全技术新进展》2门研究生课程,超额完成学校要求的工作量。与其他教授合作录制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导论》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视频公开课,为社会公众普及安全知识做出了贡献。张英华深知教材对教学的重要性,他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编写教材,出版了《矿山安全工程》、《燃烧与爆炸学》、《采矿工程概论》、《安全工程实验指导书》、《安全工程生产实习教程(矿冶类)》和《讲案例学安全》等6部著作,其中《矿山安全工程》获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严师出高徒,张英华对学生的学业要求十分严格。他指导学生实验时,数据采集力求严谨、准确,不能有半点马虎,杜绝弄虚作假;指导学生论文时,反复修改,特别是摘要、结论、创新点都逐字逐句批改,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指导的本硕博各层次学生多人次荣获优秀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和全国大学生安全创意大赛等荣誉。张英华经常用小的故事来启发学生,如他用自己家阳台上同一种花、同时撒种、同时施肥浇水,但一个月以后朝阳的那株长的特别高,中间的那株中等,最里边那株特别小,由此启发学生在课堂上还是尽量往前坐,离老师、黑板近点,你每天的收获就会大点,日积月累效果就出来了。

张英华既是学生的良师也是益友,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时间,对学生有求必应,热心而耐心地解决他们的问题。他把学生当作家人一样对待,热心参与和资助学生活动,每年出资4000元左右支持“安全创意大赛”,资助贫困研究生完成学业。在他看来,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因为家长把学生交给学校老师,不只是爱的接力,更是信任的重托,这份沉甸甸的多年的托付,老师要“托在手上、刻在心上”。

注重教学的同时,张英华不断攀登科研高峰。他获批“一种测试煤炭自燃发火期小型模拟装置”、“一种用于井下紧急避险系统支撑的地面机动救援车”等发明专利12项;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深部采动应力场时空分布规律及对动力灾害孕灾过程的控制”、国家“十三五”--“社会化应急服务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溶解酯化煤体瓦斯机理研究”等4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主持和参与“面向新技术的传统优势工科专业升级改造研究与实践”、“打造国际化矿山应急救援课程体系”等教研项目15项,获教学奖7项。

张英华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安全学科国际影响力。在他的努力下,我校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建立了“矿山安全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和论坛制度,与澳大利亚莫纳什等世界名校签署了“2+2”联合培养备忘录,与韩国首尔大学建立了灾难防治国际论坛机制,引进了国际名校的先进教学理念、提升了安全学科的知名度。

发挥安全学科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张英华参与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援建项目,2009年率一行4人从北京-乌鲁木齐-卡拉奇-达尔板丁3次转机、4辆机枪皮卡军车护送穿越400公里戈壁沙漠,用时5天到达山达克;达到目的地,张英华一行克服路途劳顿、时差困扰,立即投入毫秒雷管延时实验、深入200多米矿坑测定爆破参数、测量断层走向、评判边坡岩石碎裂类型、调阅数万组数据、建立GPS边坡位移观测系统,他提出的护坡方案延长该矿10年的服务年限,给中巴两国带来近2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获得中冶集团嘉奖。张英华还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建设安全工程专业,2017年吉尔吉斯斯坦结构交通与建筑大学Jenny访学教授听了他的研究生课后,提出希望帮助他们学校建设安全专业,尽管工作量巨大,但张英华欣然答应,立即着手对接工作,加班加点整理资料、组织研讨,目前已基本完成翻译培养方案、对接本硕课程、组织教师准备教案、签订相关协议等工作。

三尺讲台挥洒几度春秋,苦苦耕耘;春风化雨滋润满园桃李,累累硕果。张英华在教师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等修身治学的道路上,努力工作并幸福着。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