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储继迅: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

2019-11-26
单位(作者):吴钰重

2018年8月30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只见一位身着深蓝色简约西装的青年女教师出场,她精神饱满,从容自信,讲解思路清晰,将难以展示的“曲率”巧妙而直观的表现出来,伴随着精心设计编程的八个动画展示以及精巧的数学教具,将晦涩难懂的数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凭借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完美的现场发挥赢得了满堂喝彩。她就是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储继迅。

1.jpg

储继迅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了教案第一名、课堂讲授第一名、教学反思第一名,以总分95.45的高分,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捧得金质奖杯。同时她也创造了新的历史,获得了全国赛和北京赛的双赛冠军。在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角逐中,我校赵鲁涛、李娜相继获得一等奖第二名和一等奖第一名,储继迅的成功实现了我校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的三连冠,奠定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成为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标杆。

甘于奉献育新苗,春风化雨铸栋梁

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着的储继迅和她背后的指导团队止不住激动的泪水。储继迅说:“荣誉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数学学科团队的共同成就。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个无私奉献、全力以赴的指导团队,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奖杯的后面是指导团队老师们夜以继日的付出。”

09.jpg

指导团队是在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为帮助赵鲁涛参赛而成立的,指导团队的4 位老教师分别是范玉妹、王萍、徐尔、张志刚,他们都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是我校数学学科教学一线中的佼佼者,全部为我校“我爱我师”评选的获奖教师。范玉妹是团队中最年长的教师,也是团队的精神领袖,她获得我校“我爱我师”评选的终身成就奖,曾任海淀区人大代表、现任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尽管已经退休仍然工作在教学一线。王萍在高校任教长达30余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尽管现在已经退休但是仍然不遗余力地帮助青年教师。张志刚任系主任,是“我爱我师”金奖得主,凭借其深厚的计算机功底在教师中备受赞誉。徐尔曾参加第一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其严谨的作风和深厚的教学功底深得学生认可。4 位老教师对教学有着共同的热爱和执着,脾气秉性彼此相投,在互相切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一支金牌团队。

获得北京市高校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之后,储继迅和指导团队的老师们马上投入到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备战中。从去年11月起指导团队全力以赴指导储继迅备赛,精心设计创造性的环节,协助储继迅进行演练。不同的竞赛规则不仅增加了比赛环节,更是扩大了比赛范围。尽管任务艰巨,但老师们还是咬紧牙关,决定背水一战。数学学科的苏永美、臧鸿雁、赵鲁涛、李娜四位老师也参与了备赛指导工作。

整个备战分为初期素材准备、中期制作和冲刺3个阶段。指导团队的老师从方方面面给予储继迅最充分的帮助和支持。大到内容选材、体系设计、教案撰写等,小到时间把握、仪态仪表、服装搭配等,从宏观到微观,随时随处进行指导和把关,为她最终取胜提供了重要的保证。由于数学学科属于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逻辑性强、趣味性弱,为了让储继迅能够在比赛中抓住观众的“眼球”,指导老师们凭借多年教学经验和对国内外素材的收集,全部运用自主创新的鲜活素材和案例,在高数课的讲授中运用自主开发的计算机模拟动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全国决赛的教学演示环节中,储继迅几个月的积淀在这一刻爆发。她讲解严密,层层深入,举一反三,课件教具配合精妙,听众为素材的新颖到位而真心感叹,为跨学科手段的运用而拍案叫绝。能将高数课讲授得如此生动,其背后的准备工作之艰辛可想而知,赛场中响起了经久不绝的掌声与喝彩。本次比赛组委会更新了技术支持手段,赛事全程网上直播,储继迅的比赛内容引起了场外兄弟高校教师们的热议,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我校能够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三连冠的优异成绩,和这支由老教师组成的金牌指导团队密不可分,4位资历颇深的老教师功不可没,他们始终站在青年教师的身后无私地奉献,无悔地付出着,他们的无悔付出正是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

作为老教师的他们忠于职守,继承了前辈传帮带的优秀传统,乐于奉献,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他们淡薄名利,无私地承担了指导年轻教师参加全国比赛的备战工作,比赛全程没有出现过他们的名字,他们这种付出的动力源于对教学的热爱和信仰。他们年轻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多机会和平台供他们展示教学风采,现在年轻人有机会、有平台,他们便把这个梦想寄托到年轻一辈身上,无怨无悔地把青年教师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这是数学人的骄傲、也是老教师的欣慰。

老师们回忆道,自从去年11月份备赛以来,基本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整个寒暑假也全力投入。暑假里他们从上午十点开始试讲,没有时间去食堂吃饭,就叫外卖快餐,每天讲到晚上十点以后,顶着漆黑的夜色各自回家,辛苦并快乐着。王萍把平时备战的点滴都细心记录下来,10 个月的备战结束后,写满了好几个笔记本。记录中,团队正式开会、合议备战事项,参加北京市试讲点评会,试讲的次数数不胜数。此外,随时随地的碰面讨论、各自的案头工作更是每天都在进行着。他们一方面要保证所有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抽出全部的业余时间备战;另一方面要推迟期间的科研工作、放弃全部假期,一心一意准备比赛。时间紧任务重,老师们分头查阅,再合议修改,不断的否定不断的整编,在校内校外调研,拿到最新鲜的第一手数据,老教师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把数十年的授课经验传递给参赛的青年教师。

备赛期间徐尔的爱人生病住院,她奔波在学校和医院之间,从没耽误一天工作。范玉妹已年近70,作为这个团队的精神领袖,即使在国外,她仍然心系比赛,策划多个授课案例。王萍退休后住在校外,每天晚上结束后总是赶地铁末班车回家,夏天经常下雨,末班车赶不上,出租车也打不到,直到凌晨才回到家中,第二天上午又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张志刚从国外出差回来来不及倒时差,就立刻投入到备赛中。当储继迅夺冠的那一刻,每位老教师都流下了欣慰的泪水,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连冠的成绩是对他们无私奉献最好的回报,一切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

数学学科历来非常重视教学,有着优良的传帮带传统。然而,“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培育新苗的工作对于老教师来说并非易事,既要有“授人以渔”的能力,又要有不求回报的态度,讲台上一颗闪耀的新星,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

栽桃种李只为一生勤,言传身教毫无半日轻

他们都是载满光环的精英,他们都拥有很多令人尊敬的头衔,但是他们只称自己为“老师”,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刻开始,他们便注定风雨无阻、无怨无悔。

老师们总是希望把最充分的准备呈现给学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的内核。多年以来,数学学科团队对教学工作十分重视、对要求的落实也非常严格,通过对基本功比赛的组织工作,积极为青年教师铺路搭台,使得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科研和教学的岗位上迅速成长,逐渐步入学科带头人的行列。范玉妹说,“教师应该是一个最无私的职业,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是很正常的,我们都是因为爱学生爱教学才聚在一起的,把教学当做爱好,便乐于这种勤勤恳恳的付出;只要发现了像储继迅这样的好苗子,我们就愿意把他们推到更高的平台上,不计工作代价,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数理学院的各位教师很好地诠释了韩愈在《师说》里对老师的这一定义。科研可以量化,教学却很难做到量化。答疑时间不计入工作量,数理学院的各位老师仍旧不辞辛苦地为学生安排定期答疑,并且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地保持着这个优良传统。他们就是我校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的一群优秀教师的缩影,他们不图名利,只希望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教师称号。

从数理学院各位老师的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传统师德品质的完美传承。正是这样一个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教师团队,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教学事业的一线上,用真心提升教学质量,树得九州栋梁。正是这样一个对学生无私奉献的教师团队,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回报,用爱心关爱学生成长,育得天下桃李。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