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王绪梅:做启迪者、引导者和领航者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王绪梅,女,外国语学院讲师,德语系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708114707.jpg

王绪梅同志在政治上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爱国守法,立德树人,在教学科研和学生指导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从教近18年中,该同志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上端正态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所承担的教学、毕设指导、班导师工作、全程导师以及专业相关的工作,以高超的专业素养、无私奉献的育人精神为专业的人才培养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获得师生的一致喜爱;作为系所的负责人,带领德语教师团队不断做强德语专业,圆满完成系所的管理工作,在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梯队发展等方面做出表率,身先士众,带领团队取得了较为瞩目的成绩。

知识为媒,对话为径,做思想的启迪者

在教学上,王绪梅爱岗敬业,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更新,并在专业上不断要求进步,顺应时代需要和国家战略发展,更新教学内容,以为国家培养所需的专业人才为己任,尤其注重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的培养,把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课堂的讲授和讨论环节中。在基础语言类的课程中,注重启发,因人施法,由单向的传输转为多向对话者,重学生实操能力的培育;对于语言学习之初融入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课下特别辅导,帮助学生度过入门难关。在《口译》课程中,关注中德两国时事,对典型语篇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德文进行对比分析,关注中德两国交往的重要事件如“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以及德国使馆的“德语语言年”系列活动,关注习近平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倡导,选取典型篇章为例,以语言知识和翻译知识为媒介,以此启发学生对文化差异和意识形态之不同的思考和探索,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通晓中德两国国情,树立大局观和全球视野,认识到外语人才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肩负的责任和承担的使命。在《德语文学导论》、《20世纪德语文学》课程中,实施研究型教学模式,中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认识到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输者,而是从新时期“人类心理学条件”转移的角度出发,由课堂的主宰者转向为“平等对话中的首席”,由单向的传递者转变为多向对话交往者,由知识的灌输者转而为人格的培养者。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在探索的过程中体会到发现和创新的乐趣,所授课程得到学生们广泛好评,在每学期的学生评价中,均评价优异,全部课程均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免检课堂”的荣誉称号,并在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评选中荣获“专业课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此外,王绪梅积极申报教改教材和素质教育课程,在建教改项目一项,教材建设一项,已出版教材一部。

春风化雨,无微不至,作成长的引导者

除了承担常规的教学工作,王绪梅同志在学生毕设指导、班导师、全程导师工作也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获得优秀的成绩。该同志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德语专业本科生毕设的指导工作中,工作细致、科学、系统、规范,对一稿、二稿、三稿进行了细致的修改,所指导的毕设中,自2011年德语专业第一届至今,共计7篇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占该专业全部优秀毕业论文的50%。作为德语15级的班导师,除了认真的履行班导师的常规职责外,还在工作上做到更为细致化、人性化,利用个人的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详细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态、生活状态、情感状态、与同学们相处的情况、未来选择等方方面面,并与任课教师、辅导员和家长沟通。班导师工作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2015学年度“优秀班导师”,以及北京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本科生班导师”的荣誉称号。自我校实行全程导师制以来,王绪梅积极投入,尤其对于思想上、心理上与老师沟通稍微被动或有负担的学生,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学会倾听学生所思所想,因势利导,帮助学生走出迷茫,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深得学生喜爱,在2018-2019学年度中被评为优秀全程导师。在疫情期间,除对学生的身心状况时时关怀之外,带领学生一起关注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躬体力行,开拓进取,做团队的领航者

王绪梅同志于2003年7月作为第一位德语教师进入我校工作,之后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广招人才,带着新成立的德语教师团队经过广泛调研,建立德语专业成立之必要条件,几经修订,确立德语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之后作为系所负责人,带领德语教师团队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深化专业改革,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的“德语专业立体交互式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得第二十六届“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生培养屡获佳绩:团队指导本科生参加2017年《第十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德语专业专业四级一次通过率在在全国一直保持骄人的成绩,平均分数更是远超全国德语专业的平均水平,名列前茅,与国内重点高校比肩;在2016年北京科技大学对毕业生的调研中,德语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高,5项指标位于学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率近8年来一直名列前茅,每年的就业率均达到96.2%以上,最高达100%。

在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形势之下,顺应新《国标》和《德语专业培养指南》的新要求,相应学校的指导性要求和纲领,完成了2017版培养计划的制定,以及2019版、2020版培养计划的新修订,形成以德语语言文学与文化、德语国家研究和德汉翻译为支柱的本科人才培养基本结构,凝练专业特色;与此同时,继续完善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形成完善的《德语专业学业指导计划》。学生培养国际化特色突出:利用与德国汉诺威大学、慕尼黑大学以及上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的交换生项目,与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的2+2双学士、3+2本硕连读项目,加强同国内外的合作,提升团队科研实力。

王绪梅同志在工作上抱有极高的热忱,积极投入、无私奉献;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学生培养、系所管理工作等方面均表现突出;立言立德,率先垂范,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德语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