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张世友:在名为梦想的路上坚定前进

2020-11-14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640 (1).png

在北科大学习一年,实现从没有任何荣誉称号和奖学金到成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目标是可能的吗?答案是,能!他就是机械工程学院的张世友,一位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的逆袭者。一年的时间里,他不仅成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还是社会实践银奖团队队长,贝壳创业种子计划团队成员。同时,他也是一位称职尽责的年级长,带领班级拼搏奋斗的班长。

踌躇迷惘,举步维艰

许多人未曾想到,张世友在成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前,他的大一学年加权分数并未达到80分。刚开始接触大学的学习方式让张世友无所适从,以微积分为例,他经常听不懂老师讲解的内容,难以形成自己的学习思路,而且上课容易打瞌睡,导致期末考试发挥并不出色。

说起根本原因,张世友认为自己在学习上缺少目标和要求,导致每天过得很颓废,没有前进的动力。在得过且过的日子中,张世友也曾想有所突破,可是自己以往的学习方法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使得他大一学年的学习生活并没有激起浪花。

确立方向,开始逆袭

大一学年低迷的成绩给张世友带来不小的打击,他发现当前的状态与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并不相符。在经过对自己学习状态的反思后,张世友与父母沟通了未来发展的规划,他最终下定决心要改变当前现状并将保研设定为自己的目标。

张世友改变现状、突破自我的第一步就是投身于学生工作当中,他在辅导员的建议和帮助下担任年级长一职。张世友与班干部们一起投身于学生工作当中,在工作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共事的班委们不仅能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还同时在学生工作上有着出彩的成果。在这些优秀的大佬们的熏陶下,张世友开始转变自己的学习思维,学习优秀同学的学习方式,让他更加认定自己所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

勤奋认真,持之以恒

进入大二学年,张世友注重听课的效率,反思课堂上的问题并正视学习上的弱点。除此之外,张世友会对课堂上的知识点有意识地分层级理解和筛选,记录课上讲解的知识点并按照题目的类型、结构、解题方法分类整理。同时他重视劳逸结合,利用零散的时间自我放松,以保证有足够的精力去理解课堂的难点和重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张世友会在课前回顾之前课程的内容,将回答老师课堂提问作为每日的小目标。目标的达成提升了张世友的自信心,也形成了良性循环,为他之后的逆袭打下基础。

在保证学习效率后,张世友还成为了一名时间管理大师,平衡学习、竞赛和课余生活的安排。繁忙的课业与竞赛挤占着日程表,因此,自习室变成他每天必定打卡的地方,星空与月亮是他最佳的同伴,见证他在进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同时,张世友在课余生活中注重自身锻炼,在北京科技大学第21届定向越野普及(邀请)赛公开男子组取得了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良好的习惯需要长久的坚持,即使下半学期因疫情开展线上教学,得益于自律的习惯,张世友继续保持自己的学习模式,每天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日不辍的坚持带来的收益就是学习成绩突飞猛进的提升,他大二学年加权成绩与大一学年成绩相比,实现了从79分飞跃到92分的目标逆袭成为专业第一名并取得了国家奖学金。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和不断增长的自信心是张世友的学习之路上的坚强后盾,为他后续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各方面遍地开花打下基础。

知识与实践,缺一不可

张世友明白,学习不应局限于课堂上,竞赛是应用所学知识,锻炼能力的最好平台。求知的渴望促使张世友去申报了SRTP项目——智能底盘,他在项目中负责底盘设计建模以及实体产品的加工落地。张世友同团队的队员们多次开会敲定方案,定下了底盘的基本模型。为了保证模型的顺利落地实现,他开始阅读相关的文献,检查方案的可行性和模型性能参数的合理性,并利用假期时间确定底盘的悬架和电机。辛苦的付出也迎来了回报,他的团队项目成功入选了贝壳创业种子计划。

除了SRTP项目之外,张世友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在大二暑假期间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参赛过程中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对项目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最终拿下了北京赛区二等奖的成绩。

不求回报,敢于担当

学习上的成功让张世友对于个人能力有了更高的目标追求,他竞选担任班长一职。在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开始对班级同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渐渐地磨练了心性,在与同学们交流过程中学习到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刚开始做班长的时候,张世友对待同学就像要求自己一样,但是同学们性格各异,不可能让大家都接受理解自己的理念。所以张世友慢慢地也理解了大家的想法,秉承求同存异的理念去完成班级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张世友对于不同的同学进行有针对性地管理来加强班级建设。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标兵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称号,且无一人挂科。

学习生活之余,张世友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他在志新社区教退伍老兵使用微信,在木兰社区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在中央电视塔做过星光大道海选检录等志愿活动。而且他带领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了银奖团队的称号。参加庆祝70周年联欢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带来了见识的增长,同时也让他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张世友希望借自己这一段逆袭成功的经历想对各位同学们说:“我来自西部地区农村家庭,教育条件上逊于一些同学,所以要想获得同样的机会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这一年的拼搏中也深刻体会到天道酬勤的法则。所以我想告诉所有和我一样正在努力的同学们,继续加油!因为,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