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2023-06-01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后,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习并进行热议,纷纷表示将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武贵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学深悟透做实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办好高等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坚持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校长杨仁树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蔡美峰说,通过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我深受感动。爱党、爱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基石,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才能实现全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的学习机会、学习条件、学习环境都是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创造出来的,未来教育强国目标也必须依靠党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规划、有保障地实现。作为工程学科的从教、从业人员,尤其感到工程教育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国家部分学科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但世界上也有“卡脖子”技术制约着我国科技目标和工业目标的实现。只有在党的带领下发挥一体统筹优势,聚焦重大战略需求,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培养大国工匠冲破重重阻碍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一致性目标。

党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校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倾力打造新时代“钢铁思政”育人新模式,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盛佳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交汇点, 是人才培养主阵地和科技创新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高校党政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立足岗位职责主动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目标,聚焦提升治理体系建设质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服务支撑学校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整体水平,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广泛的合力,努力为学校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作出强调,他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并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共同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努力。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更要在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中勇担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工作方法上,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思想宣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高网络育人的能力;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夯实思想根基,为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作出贡献。

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海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明确了战略人才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加快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至关重要。卓越工程师学院将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学科特色,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落实好“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培养模式,探索实行校企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卡脖子”问题的高层次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学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贡献力量。

北京市教书育人先锋获得者、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黄国忠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我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给予的高度重视,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强国建设是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我认识到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教育强国,首要任务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们教师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人民办教育,加强思政在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建思政内容有机融合到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兼顾国家、社会和学生需求、加快教学模式与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新梅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决做到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在教育科学过程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汇聚力量进行原创性科技攻关。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科研服务、校园生活、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培养更多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今后建设、推进我院文物保护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文物保护专业是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多领域知识的交叉学科,知识体系涵括丰富,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融。经近30年的发展,现已建成以“文物价值发掘与文物科学保护”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体系,文物保护专业师资力量取得高速发展,拥有优良的教学和科研条件,锐意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模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文物保护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人才紧缺,尤其是高级修复人才紧缺,是制约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重要瓶颈问题,本着服务于社会的培养理念,我校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专业现已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硕、博层次的文物保护高端专业人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省区及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重要的文物研究与保护机构,并已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中坚骨干。文物保护专业教学体系与培养模式,在中国高校文物保护专业教学中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时代背景下,文物保护专业将进一步推进学科体系创新,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立足于培养文物保护专业高端人才的根本目标,继续探索世界一流的专业办学模式,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奕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干事创业的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通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回信精神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道路上,要牢记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中心大局工作,共同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福龙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自觉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于泽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成为了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同时教育也是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建成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对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好社会主义教育强国,需要每一位教育行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作为辅导员,我将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洁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就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明确指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无比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回信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育人身份,强化育人本领,厚植育人情怀,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立志将学生培养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卓越人才。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韩宏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对辅导员而言,不仅是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更是我们从事教育这项伟大事业的发展目标。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时刻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记心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时刻将“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要求贯彻落实,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应时刻怀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学生一起成长为为国家和社会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戈誉阳说,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生于新时代,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新时代对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对教育工作者的期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用“传道授业解惑”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美育道德情操,培育出品质优良、学识扎实、昂扬向上的新时代新青年,赓续百年传统,立德修身树人,书写时代华章。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辅导员张君琳说,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我们要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只有从自身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学生相信并理解我们的初心,业务精湛、充满活力更是我们为学生高质量服务最好的武器,从坚定的思想引领到提供高质量服务,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身作则,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个人专业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在时代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工程技术研究院辅导员周泓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中之重,高等院校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胸怀教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立足三全育人理念,努力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引导“强国一代”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祖国、追逐梦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安全流变突变梯队党支部书记马嫣然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更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方位提升自己,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所需,真正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科研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祖国的教育发展和科研建设作出贡献。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柳懿卿说,教育是国家富强之基,人民幸福之本。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带领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瞩目成就。在新发展阶段,教育事业应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助推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关注青年成长,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着力解决教育问题,指明未来教育前进方向。伟大时代应有伟大梦想,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应顺应时代,把握机遇,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创新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际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我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关馨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士生,我们应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也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专业能力和理论知识提升方面双向发力,为自身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北京青年榜样获得者赵基淮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深以为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需要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还要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新一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数理硕20第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石子珍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党的带领下,中国的教育水平日益增高,并正在向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奋进。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义不容辞,一方面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育素养。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数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彭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教育强国的意义、方向和建设重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学习基础学科知识并接受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科研探究和社会实践中感受到了高层次教育对于突破科技掣肘、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影响,也对自己能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而倍感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的目的是为国家培养可堪重任的栋梁人才,我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努力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十佳班长”获得者花卉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良好的教育体系可以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更优质的教育服务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我们成才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国家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文法学院本科生、本20社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十佳团支书”获得者刘竞聪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踏实勤勉求学,扎实知识基础,勤思乐思善思,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在生活中,以身作则,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同时,我将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珍惜宝贵青春时光,把握珍贵学习机会,锻造思想本领,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马中化硕党支部书记、泰山钢铁奖学金获得者孙雅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再次凸显了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争成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刻苦学习,锤炼本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高等工程师学院本科生、高工本20级党支部书记武中科说,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教育带来的影响都是尤为深远的,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所经历的教育对我的个人成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也许是一个布满艰辛的过程,我愿将自己的青春力量投身到新时代教育的建设中去,尽微薄之力回馈社会,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李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锐意创新、学以致用的精神,将自己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切实回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让青春在躬身践行中绽放,为强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碳中和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宋朝琦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作为碳中和研究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应当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时刻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双碳”目标,在促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进程中不懈奋斗。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