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春招周期短且集中,应届毕业生如何抓住就业冲刺期?

2024-03-28
单位(作者):苏季

各大高校陆续启动2024届毕业生春招大型校园双选会。

进入3月,各大高校陆续启动2024届毕业生春招大型校园双选会,积极拓展岗位资源,多举措助学生就业。3月20日,教育部发文,于3月至4月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与秋招相比,春招时间更短更集中,春招在招聘上更多是对秋招的补招补录,进入求职后半段,应届毕业生如何抓住就业冲刺期?招聘领域专家、就业指导老师建议,毕业生们要抓紧提升自身求职技能,并“更勤快”地参加学校举办的双选会或者企业宣讲活动。与此同时,在心态上放低目标要求和标准,先选择就业,再去择业。

春招季开启,各大高校举行大型双选会

随着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各大高校陆续启动2024届毕业生春招大型校园双选会。

3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在体育馆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双选会,共有352家单位参会,涉及钢铁冶金、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材料、知识产权等行业,涵盖本硕博所有专业;3月13日,北京林业大学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专场双选会,109家企业参会,提供5000余岗位;3月15日,清华大学年度规模最大校园招聘会启动,43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

与此同时,北京市集中推出稳岗扩岗促就业、就业指导进校园、高频次就业招聘、精准就业帮扶等十个专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早就业、就好业。3月19日,“京企直聘”2024年北京市管企业春季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举行,92家用人单位带着300个招聘岗位揽才……

“考研失利了,想着得赶快找工作,刚开学学校就有招聘会,挺及时的。”北京科技大学2024届毕业生张同学表示,他本来是打算考研继续深造,当时忙着备考,秋招的时候就没太上心,也没有认真准备简历,招聘会也是偶尔去一次。没想到研考初试成绩发布后,自己没有“上岸”,就想着抓紧春招的时间投一些合适的岗位。

参加春招的毕业生中有很多与张同学经历相似,有些应届毕业生忙于备考研究生,错过了秋招。同是2024届毕业生的侯同学表示,自己也是研考失败后才开始集中精力找工作。

在春季招聘会上,也有已经拿到offer的毕业生寻找新的机会。“秋招时经历过海投,网上有招聘信息也会投,但当时拿到的面试机会不是很多,拿到面试后又经过几轮筛选,最后拿到了两个offer。”2020级博士毕业生罗同学表示,春招的时候想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

miaochx2024325190531811629.jpg

3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在体育馆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双选会。新京报记者 苏季 摄

校园招聘“提速”,学校多举措促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就业时毕业生们普遍关注的是薪资水平、工作的稳定性、福利待遇,入职后是否有上升发展空间等。

“主要考虑工作的稳定性和薪资。”2024届毕业生赵同学表示,自己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考研失利后决定先就业,但在求职中发现很多招聘单位要求求职者有研究生学历,尤其是研发岗,如果是本科生,需要有相关项目经验,参加招聘会时虽然应聘单位收了简历,但感觉“机会不大”,“如果一定要就业,也能找到,但是薪资低,还是想再选选。”

“学生考公考研热度居高不下,相当一部分本科生将主要精力投入考研复试的准备之中。”北京化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指出,在就业指导过程中,他们还发现部分学生存在求职期望与社会、企业求职需求存在一定差异、海量招聘信息导致择业迷茫等问题。

北京化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介绍,为了让学生抓住春招就业期,学校跟踪未就业毕业生情况,开展针对性指导与帮扶,还组织学生赴企业、地区开展就业参观、实习,促进学生树立合理就业观、择业观。在具体招聘安排上,在秋季学期,学校结合地区与企业形式,以大型集团、地区专场招聘会为主;春季学期三月以综合类、行业性大型招聘会为主,四月以院系专场招聘会为主,重点拓展本科生岗位。

“学校针对春季就业的冲刺期,学校制定了多项计划。”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表示,在帮助学生提升求职能力尽早进入求职状态的同时,将校园招聘“提速”,实现“周周有双选,月月有大型”的校院招聘安排,邀请更多的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做好校园招聘服务。另外,针对求职困难的学生建立台账细致摸排,深入了解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和单位推荐,为困难学生就业兜底。

企业对高端人才需求增加,专家建议毕业生提升求职技能

智联招聘集团高级总监、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齐放表示,从学生端的角度来讲,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数量上又增加了,达到一个新的峰值,春招求职压力大。

一名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也称,目前校园招聘活动在逐步恢复,但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招聘规模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仍面临一定挑战。

齐放指出,从结构上来说,头部院校理工科毕业生求职是最容易的,需求较大,其他学生面临的竞争激烈。从企业需求角度来看,对高端的人才需求变多,比如,对博士生需求有明显增长。另外,从企业规模角度来看,中大型企业需求稳定,一些小公司或创业型公司需求在收缩,或者是仅在线上进行招聘,并没有批量在校园进行线下落地招聘活动。

“春招其实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秋招那么规模大,职位多。”齐放表示,春招在招聘上更多体现为是对秋招的补招补录,针对应届生的大批量招聘上,远远不如秋招。

对此,对于正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齐放建议还是要更勤快一些,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双选会或者企业宣讲活动,多投递简历,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当然,多投简历也并不是要盲目海量求职,一定是针对于自己专业方向以及未来职业选择方向,有准备地去寻找对口工作机会。”另外,还可以找老师或者学长学姐帮忙推荐,告诉他们自己有哪些方面的需求,这些都是让自己快速找到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另一方面,毕业生还要抓紧提升求职技能。齐放举例称,比如提升简历制作技巧,让自己的优势与企业匹配性能够更好地在简历上展示出来,同时还要多进行笔试、面试练习,找到目标企业的题目做模拟训练,还可以在平台上使用免费的AI模拟面试工具,以便在面试真实环境中能够有好的表现,让自己脱颖而出。

“一般春招的岗位相对秋招来说会少一些,所以春招的周期更短更集中,这样就要求广大毕业生要抓紧时机,慢一步可能就错过了一些就业机会。”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表示。对于考研结果不理想的学生,她建议调剂和就业同时准备,为自己增加一些保险系数。

原文链接:新京报网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