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雄安,来就对了】杨硕:创业热土 把根扎下

2024-04-08
单位(作者):河北卫视新闻联播

着力打造新时代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雄安新区多举措构建引贤聚才"强磁场",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在这里"放下行囊成就梦想"。本台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雄安,来就对了》,听青年才俊讲述奋斗故事,看"未来之城"和"新雄安人"的双向奔赴。首篇带您认识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杨硕。

我叫杨硕,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接到了很多公司的offer(录取函),但是我的脚步没有停留在繁华的大都市,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雄安新区开启了追梦的步伐。还记得第一次来雄安的时候,我们还在读研究生。到雄安的第一站,我们直奔雄安建设规划馆。看到那些规划的时候,设计专业的我们被它的想象力震惊了,而当我们走出规划馆时,看到到处热火朝天建设的场面。那种巨大的冲击力告诉我们,这座未来之城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a0a5a2ea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容礼(河北雄安)文化传媒责任有限公司创始人 杨硕:

当时我们是在研二的时候,跟小伙伴一起在网上了解到雄安的容东有亚洲最大的塔吊群,然后我就跟小伙伴一起来到了现场,说真的,当时真正的容东塔吊现场,就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那种感觉很难形容,特别的震撼,我们就能感觉到这个城市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当时我就跟小伙伴们感慨说,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毕业后我们来到雄安注册公司。当时我记得是自己一个人用了两天的时间,把所有的手续在网上办妥了。拿执业证照的时候,我们连政务服务大厅都不用跑,离公司最近的一个市民服务点,在电脑上就可以打印出来了。在雄安创业的第一步能有这么方便,是我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公司开起来了,成本得精打细算。雄安又一次给了我们惊喜。

a1d8793a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容礼(河北雄安)文化传媒责任有限公司创始人 杨硕:

雄安对于我们这种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像是我们的场地租赁是有减免的,我们原来公司的房租,应该是3块6每天每平米,在政府的支持下有了减免之后,现在核算下来相当于是1块6每天每平米。这样的话,我们就能省下来很多钱,然后把这些钱继续投入到产品开发之中。我们公司的核心业务是文创传播和文创产品开发,而我们开发的第一款产品就是以雄安为主题。它的设计灵感是将5个雄安的标志性建筑,做成五块冰箱贴,共同拼成一块雄安地图。

a273c732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容礼(河北雄安)文化传媒责任有限公司创始人 杨硕:

我们当时做这个产品的初衷也是想让用户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能够了解到雄安、认识到雄安、讲好雄安的故事。我们这个产品一推出,就获得了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这些奖项其实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肯定,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雄安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地馈赠我们设计的灵感。就拿现在的白洋淀来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安家,特别是一些珍稀鸟类,比如青头潜鸭,这又给了我们新的灵感,推出了雄安百景图的鸟徽章系列。

a14177b0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容礼(河北雄安)文化传媒责任有限公司创始人 杨硕:

当时这个产品刚刚一面市,就受到了雄安各大企业的青睐,雄安的各大企业都把这款产品当成伴手礼送给客户,一直到现在这款产品我们的订单还在持续往上加。白洋淀最近又发现了很多稀有鸟类,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北朱雀,这也就给了我们新的灵感,能够让我们的这款产品一直延续地做下去。在雄安,我们收获的不光是事业的顺心,还有生活的省心。我们还拿到了雄才卡,凭卡可以享受到交通出行 、子女教育、医疗健康和租房类等等很多的优惠政策。就拿其中一项,免申即享的租房补助来说,只要你符合条件,不用申请,钱就可以直接打到你的卡里。

a30f6e9ef27111eebbffca2361d0b397.jpg

容礼(河北雄安)文化传媒责任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谭泰:

当时我们大家都很囊中羞涩。刚来的时候也是五个人挤在一个出租屋里,然后突然有一天,我们所有人的手机一块儿响了。一看,卡里的钱从三位数变成了五位数,一下就解了我们那个燃眉之急。我和女朋友准备五月份结婚了,就把家安在雄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这么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放下行囊、成就梦想,我坚信雄安将成为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的热土。会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了解雄安、爱上雄安、留在雄安,为自己和这座城市的未来努力奋斗。雄安,来就对了!

a3a69288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谭泰(产品设计师 雄安工作4年)我对雄安最大的感受是它的基础设施特别完善,雄安的每个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都是开放式设计,里面配备了很多的充电桩,作为一名新能源车主,这让我在雄安开车没有任何的续航焦虑。

a44741e2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杜奥(会议策划人 雄安工作2年)雄安给我带来最深的印象是这有很多零碳排放的绿色建筑,它不再依赖于过去的煤炭化石等资源,而是注重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这给我们在会议策划中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创意,新的方法。

a4d2d91ef27111ee85beca2361d0b397.jpg

苏汭娜(小学老师 雄安工作1年)像一些医疗条件、学校条件,人才都往这边来,让我觉得自己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让我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af37a6f3c4024a0d92273a862ed64e04.png

合:雄安 来就对了。

原文链接: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2024年4月4日)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