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北京科技大学:坚持“六融入、六践行” 助力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2024-04-12
单位(作者):北京科技大学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国管局印发了《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从“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提升资产保障能力、强化计划预算控制、推动管理方式转型、涵养勤俭节约风尚”6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提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意见》实施一年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深入落实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现将部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经验做法编辑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640_结果.png

勤俭节约是立身之本,是持家之道,也是强国之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将厉行节约贯穿资产管理全链条、全过程,习惯过紧日子,坚持“六融入、六践行”,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640 (1)_结果.png

学校以资产管理为着力点,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落实到各项文件制度中,出台实施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基本建设管理、采购管理、财务管理、运行保障、信息化建设、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绩效评价、风险防控等系列文件,动态优化具体实施细则,持续夯实管理基础,构建“点面结合、上下互连、横纵并行”的全覆盖、全层级的规章制度体系,并将勤俭节约情况纳入二级单位综合考核体系。通过“立标立规”,为降低能耗、物耗树立“靶向标”,统筹推进绿色办公、绿色教学、绿色科研。在工作实践中,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监督检查、审计等各部门协同联动,规范工作程序,真正做到盘活存量、科学配置,规范管理、有效使用。

640 (2)_结果.png

学校严把资产“入口关”,从严控制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编制。构建一体化资产配置联动机制,聚焦查重评议及需求论证,协同项目管理部门严格履行查重评议职责,对于校内已配置且使用效率不高的同类资产,原则上共享使用、不允许新增;对50万元以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全部由学校进行集中论证,论证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每年平均压缩重复购置需求1200余万元。发挥预算管理引领和约束作用,统筹各类资金收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或限额标准以上的资产配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充分发挥集中采购规模效益,每年资金节约率达5.2%。

640 (3)_结果.png

坚持面向社会开放共享的理念,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持续打造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创新格局,构建校院系三级开放共享体系,建成实体化化学分析开放共享平台,打造特色仪器簇群,连续三年在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工作中获评优秀;率先将公司化运作机制引入检测业务,成立专业服务机构——“北京科大分析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学校仪器设备和实验检测资源,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年均服务各类企事业单位近3000次,出具检测报告2200余份;牵头成立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检测平台共享创新服务委员会,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指导下,建设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示范基地,全面保障仪器设备高效运行。建成校内公用办公设备借用管理平台,保障机关办公办会及全校师生教学科研临时需要,有效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

640 (4)_结果.png

建立健全由学校主导、校院两级管理的公共用房资源管理体系,统筹规划学校现有空间资源,进一步挖掘可利用资源。加强对公共用房不同使用功能的分类管理,推进公共用房向教学科研用房功能转化,缓解学校教学科研用房紧缺的压力。建立教学科研单位科研用房和科研周转用房有偿使用机制,通过收缴房屋资源调节费的方式,加快建立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提高公共用房使用效益。深入挖潜扩容,充分利用校内二级单位自有会议室、活动室等场地和视频会议软件、校园直播平台等互联网手段,组织开展会议及接待活动,严格审批控制会议培训活动,高质量做好保障工作。2023年学校各类会议培训活动全部在校内场地举办,努力做到节俭、高效保障机关运转。

640 (5)_结果.png

坚持精打细算,提高财物使用效益,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有限财力发挥最大作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将节能技术改造列入工作要点,严格控制资产运行过程中的能源资源耗费,强化电、气、油、水等节约循环利用,推进全链条节约管控;完成学校电能计量监管系统建设,加强电能管理;完成经管楼、图书馆等楼宇LED照明系统改造,每年节约用电100万度,节省成本近50万元;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完成昌平创新园区和体育馆雨水收集池升级改造建设,用于绿化灌溉,启动中水回用系统建设,对日常洗漱产生的废水进行系统收集、处理和净化后,用于学生公寓冲厕,年均节约用水近6万吨,节约成本30余万元;部署数据中心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数据中心的运行能耗进行评估,有力推动数据中心低碳稳定运行。全面完成了上级单位能源资源目标考核任务,连续四年未购买碳排放量。

640 (6)_结果.png

坚持数字赋能,加快资产从配置到处置全过程信息化建设,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持续优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通过资产信息卡片,实现对资产验收、建账、审批、入账、调拨、增减值、退库、处置及年度盘点等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建设资产采购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预算编制、需求论证、项目执行、履约验收全流程线上办理;开发PC端、手机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等功能模块,不断拓展系统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智慧房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房屋资源可视化、全流程、动态化管理。持续优化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强化配套物联网设备建设,集中管理仪器设备1225台(套),并全面对接科技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全面推进仪器设备线上预约、实时共享。逐步推动资产管理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增强共享即时性、分析精确性、反馈有效性,为管理决策、常态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绿色节能办公”、“节约型用餐文化”、“节能交通行动日”等专项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工作学习中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物尽其用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时刻绷紧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根弦,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主题,积极创新资产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勤俭节约要求,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原文链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