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北京卫戍区原装备部长张旅天为材料学部师生讲授党课

2023-12-05
单位(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第414期学生业余党校暨材料学部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进行。中国核试验基地第一任司令员张蕴钰之子、北京卫戍区原装备部长张旅天大校受邀以《有个地方叫马兰》为题,为材料学部近300名青年师生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发展过程中老一辈国防与科技工作者们不畏艰险、献身家国、勇攀高峰的生动故事。“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张国栋;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晓玲等出席活动。

图片1.jpg

主题报告会现场

张旅天讲述了张蕴钰将军作为中国核试验基地第一任司令员,领导我国核试验基地建设的故事。在以美国为首的拥核国家妄图对我国进行“核讹诈”的历史背景下,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执行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张蕴钰将军率领勘探队伍西出玉门关,挺进“死亡之海”罗布泊,最终在罗布泊西边找到了建立核试验基地的理想场所,并以“马兰”为这片土地命名。

图片2.jpg

张旅天讲授党课

随后,张旅天讲述了程开甲、林俊德、吕敏、乔登江等杰出科学家和在马兰基地无私奉献的战士的故事。数以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工人、技术人员隐姓埋名进入马兰核试验基地工作,他们在马兰克服了艰苦的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把自己的青春、生命、家庭、子女都献给了核试验事业,他们“将鲜红的热血涂在印版上,印出光灿的国史”,他们真正奋斗到倾尽所有,至死方休。

最后,张旅天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话作为结尾寄语在场学生:“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报告娓娓道来、生动感人,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所有的马兰战士最后的愿望都是‘葬在马兰,葬在戈壁荒漠之中’”,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为祖国核试验事业献身,正是有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付出,中国才实现了“两弹一星”的强国梦。马兰精神经过时间的洗礼愈发熠熠生辉,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要继承并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在强军强国、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改革创新、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进,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王佳,材料学院材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杰等一同参与活动。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马兰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继承先辈志向,投身国家建设,材料学子们必将练就过硬本领,树立拼搏思想,把挑战当做成就青春之志的磨刀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材料学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