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自本低年级党支部开展“第一颗火种”红色剧本推理主题活动

2023-11-11
单位(作者):自动化学院

11月2日,自动化学院自本低年级党支部于机电楼1104开展“第一颗火种”红色剧本推理主题活动。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组织部副部长程海雨出席活动,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建帮列席活动。活动由自本低年级党支部书记刘静怡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开始,刘静怡介绍了此次活动开展的契机与意义,并带领大家了解剧本的故事背景、人物介绍与角色分配。剧本以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战争之前的五四运动红色事件为时代背景,讲述京南大地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支部成立背后的故事。剧本对历史中的简短篇章进行了解读、刻画和诠释,引导党员同志铭记革命精神,同时纪念历史上大兴第一颗革命火种的诞生。

参与剧本演绎的9名同志们认真了解剧本时代背景和角色信息,在派发角色后,同志们开展了时长约1.5小时的红色剧本推理活动。大家通过扮演不同角色进行沉浸式情景体验,在活动中演绎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剧本推演结束后,张天瑞同志、唐欣雨同志、任松同志和卫佳欣同志分别对于各自角色和剧本作出了感悟发言。他们通过自身角色体悟到了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体悟到革命的胜利来自于一个个小人物的牺牲和伟大,他们说:“我们看似每个人都很平凡,但其实每个人都不平凡。”同时也找到了革命先辈与自身学习、工作的共通性,更加有信心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认为这种将爱国爱党教育与剧本推理结合起来的形式是非常新颖的,希望支部在今后的主题教育方面还能够有更大的突破。

活动最后,彭庆红进行了指导与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红色剧本推理主题活动形式好、感悟深,以演绎形式让学生党员走进革命历史年代,很好地将理论教育、历史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以新颖的教育方式服务人才的培养、服务青年成长,青年应知革命来之不易、革命必有牺牲、革命必定成功。他希望青年党员要积极带领同学,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要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对前途和命运抱有必胜的信念。

此次活动是自本低年级党支部创新理论学习新形式、加强支部建设的一次尝试,未来支部将继续坚持常态化的理论学习与生动的实践教育相结合,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永葆支部建设青春活力。

(摄影:自动化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