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学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暨“铸民族复兴 锻钢铁脊梁”“大思政课”原创情景剧展演活动

2024-03-17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纪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5周年,3月15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暨“铸民族复兴 锻钢铁脊梁”“大思政课”原创情景剧展演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尹兆华,教师工作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关工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现场观演。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主持。

武贵龙授课

首先,武贵龙为青年师生讲授思政课。他指出,5年来,学校坚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新时代“钢筋铁骨”育人行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举全校之力构建新时代“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钢铁信念”、淬炼“钢铁意志”、争做“钢铁脊梁”,自觉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此次“大思政课”情景剧展演,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教学形式创新,更是希望通过这种创新让思政课能够达到沟通心灵、释疑解惑、启智润心的效果。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讲好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在座同学们而言,学好思政课义不容辞、受益一生。

随后,“大思政课”原创情景剧展演正式开始。本次“大思政课”原创情景剧共分6个篇章,分别为《伟大建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丝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倾力打造。

情景课堂

师生们通过表演的形式,将思政铸魂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让高校思政课走下讲台、踏上舞台,通过“小剧目”“小舞台”讲好“大课堂”“大道理”,带领同学们重温不同时期前辈们的峥嵘岁月,感受他们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演出引发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掌声不断。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大思政课”原创情景剧是 “‘师生共话式’精准思政课专题教学”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全新尝试,是学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学校将共同熔铸新时代高校“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进一步探索将“钢铁精神”及“钢铁强国建设”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有效路径。

(摄影:王占奎、曹艺玮)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