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戴淑芬:以身立教 德润桃李

2023-10-21
单位(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戴淑芬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0多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党、爱国、爱校、爱学生、团结和关心同事,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践行于几十年的教育工作和教书育人全过程。戴淑芬曾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及北京科技大学“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教师”等称号。2023年,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荣誉称号。

教学科研结硕果

在潜心教学、尽心育人的路上,戴淑芬全心全意地关爱学生,并且从未停歇地追求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提升。讲好每一堂课,任何情况下对课堂教学都没有丝毫懈怠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不管处于哪个年龄和工作阶段,用心思考和钻研如何提升教学能力、水平,如何进行教学内容、模式和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她从2000年就率先开始双语教学,到如今依旧不断开展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翻转课堂等。她对学校、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贡献了很多智慧和力量。除了讲授创新创业课程,在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成立初期,她全程参与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体系构建以及创客空间的建设。她主编的《管理学教程》是北京大学出版社课程思政系列教材、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主讲的“管理学原理”课列入北京科技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建设项目。她“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收到了很多学生的好评。学生潘瑾琼说道:“很开心也很荣幸选择了戴老师的创新与当代管理课,可以说是我到目前为止参与度最高的一门课,虽然学时不长,但是我却有满腹的收获,能在自我的参与和突破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多年来,戴淑芬在教学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负责人,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称号。

在科研工作方面,戴淑芬围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技术创新管理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发表SCI、SSCI、CSSCI检索及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独著或主编出版的学术著作、教材、译著近10部。曾获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指导学生尽心竭力

戴淑芬关注课堂上和作为导师所指导的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进步,在学风上严格要求学生,在学术上耐心指导学生,在生活中充分关爱学生,适时给予学生指正和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解决学生在学业中的困惑。在为学生打开管理知识大门的同时,她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激励、鼓舞学生。2019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研究生李月婷在学校毕业典礼当天给她微信留言:“戴老师,感谢您三年来的教导,您始终以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学术思维来培养我们的科研能力,更是言传身教、积极引导我们实现自身的价值追求。这不仅让我在学习方面受益匪浅,在为人处世方面也得到了很多启发,您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我。您的教导和帮助,我始终铭记于心。在未来步入社会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前行,不断努力,做个更加自信阳光向上的人!”。

热心做好“传帮带”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老教师、学术梯队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以及学校教学督导团队成员,戴淑芬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近年来多次在学校、学院和所在系给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包括学校教务处组织的新教师入职培训、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沙龙、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辅导团队等。她时常进入青年教师课堂听课,并与他们深入沟通交流,还将教案、多媒体课件和教学案例等多方面的积累与相关青年教师分享。此外,作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的负责人之一,她始终坚持依托基地为青年教师和学术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基地在专家指导、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老中青教师合作研究、研究经费、实践调研、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努力创造条件,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几年来在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或能源经济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为服务社会经济与行业发展奉献智慧与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