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何勇: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管理育人

2023-11-07
单位(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何勇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资产管理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在本科教学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管理等多个岗位历练。工作17年来,他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秉承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培养具有北科特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2023年,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管理育人先锋荣誉称号。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何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主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以德立身、以德修身,始终把“立德”放在第一位置,自觉将管理服务工作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注重强化顶层设计 凸显管理育人导向

出台教学建设规划,全面提升育人质量,2006至2013年,何勇在教务处工作。期间,他先后负责或参与起草了《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决定》《“十二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规划》《“十二五”期间课程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教材建设规划》等系列文件。文件立足于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定位,发挥了引导广大教师将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

完善资产管理体制,助力育人体系构建。国有资产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物质保障,是构建“三全育人”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2013年,何勇来到资产管理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工作。在这里,他参与搭建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体系,构建了全类别、全过程、系统完善的采购管理规章制度体系。通过挖掘资产使用潜力、提高资产使用效能、规范采购执行管理,他和部门一起不断提高采购质效,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三全育人”保障体系构建提供了保障。

恪守以人为本理念 推进管理育人落地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何勇致力于探索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引领研究性教学示范课建设。他以研究性教学改革立项为基础,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初步建立了研究性教学的参考规范。他积极推进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明确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营造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发挥了较大作用。

锤炼精品经典教材,发挥教材育人功能。教材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何勇在工作中,以“锤炼经典,打造精品”为宗旨,加强对教材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梳理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的经典教材,鼓励和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为了充分反映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他带领团队聚焦教材建设的思想性、时代性,努力打造特色经典和一流精品教材。

主动倾听师生诉求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数字赋能提质增效,提高服务师生水平。2019年以来,何勇针对采购管理纸质单据填写烦琐、线下审核程序复杂等难点和堵点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采购管理信息平台,切实让广大师生享受到“放管服”政策红利。2020年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采购申请全部环节线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2021年电子竞价系统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文件编制、公告发布、在线竞价、结果确认全流程线上办理。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持续优化业务流程。针对师生反映的采购执行、合同审核流程复杂等问题,何勇积极推进预算管理、需求论证、采购执行、资产管理的一体联动和统筹协调,不断优化采购管理工作流程;2021年起实施采购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实施合同分级审批制度,研制推广19种采购合同标准化模板,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周期。

资产采购一站办理,提升管理服务效能。2022年,何勇牵头建设资产与采购业务“一站式”服务窗口,涵盖资产处设备科、国资科和招采中心货服科、综合科相关科室业务,实现论证、执行、验收等业务集中办理,通过整合岗位职责、优化业务流程、线上线下融合等举措,稳步推进材料一次提交、问题一次反馈、事项一次办结。

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落实管理育人责任担当,何勇在守望初心中砥砺“本心”,在践行使命中锻造“匠心”,在改革创新中淬炼“慧心”,为学校人才培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