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冶金生态2006级校友回校捐赠 “百炼成钢”泰山石及奖学金

2024-04-16
单位(作者):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

近日,冶金、生态专业2006级校友为回报母校教育培养,自发捐赠“百炼成钢”泰山景观石及奖学金。泰山景观石由校友集体捐助敬立于冶金楼前,邀请授业恩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国治教授专门题字。奖学金由部分校友捐赠设立,首期共50万元、周期五年,用于奖励一批励志自强、就业启航的学生并支持创新创业项目。

4月14日,捐赠活动在校举行。副校长王鲁宁出席活动,30余名校友代表专程返校,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中心、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冶金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杨仁树会见校友代表

会前,校长杨仁树在体育馆亲切会见了校友代表。他表示,校友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冶金生态2006级校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事业,此次设立泰山石及奖学金,进一步升华了感情、凝聚了力量,令人十分感动。他希望校友们继续助力母校发展,在实现同一个“北科梦”的征程上同心协力、同向而行,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鲁宁与校友代表袁小东签订捐赠协议

会上,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张建良介绍捐赠情况及捐赠方案,王鲁宁与校友代表袁小东签订捐赠协议,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教育贡献铜牌。

校友代表袁小东、闯子荀发言

校友代表袁小东、闯子荀深情发言,回顾了在“钢铁摇篮”读书求学的难忘岁月,讲述了毕业后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为中华之崛起”的成长足迹。校友们谈到,2006年入学时,正值冶金宗师魏寿昆先生百岁诞辰和冶金楼竣工投入使用,在周国治、王新华、朱鸿民等一批名师大家的悉心栽培下,大家获得了最好的教育条件和最优的育人土壤,在专业学习、工厂实践、第二课堂活动等平台上茁壮成长。毕业后,校友们牢记“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和“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努力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领域建功立业,有力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科技创新主阵地。能够做到这些,归根结底要感恩母校、感谢恩师。他们表示,“百炼成钢”不仅体现了母校的育人理念,也彰显了一代代北科大人的价值追求,希望“百炼成钢”泰山石和奖学金的设立能够成为学院新时期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祝愿学院早日成世界一流冶金教育科研中心,祝福母校能够培养更多钢筋铁骨的栋梁人才。

王鲁宁讲话

王鲁宁在讲话中表示,冶金生态2006级校友对母校情深意切、情意满满。“百炼成钢”四个字,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字字千钧,与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高度一致,承载了学校办学育人的生动实践,寄托了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同时也为新时代学校钢铁精神和钢铁文化作出了最好诠释。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校友们的慈善义举将为学校新时期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学校将做好奖学金使用管理,将校友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在校学生成长的不竭动力,努力培养出更多讲感情、讲奉献、讲担当的“钢小伙、铁姑娘”。

泰山石揭幕

捐赠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共同在冶金楼为泰山石揭幕。

当天,校友们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重要回信展室,并回到冶金学院亲切座谈。

(摄影:马佳瑶、赵泽龙)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