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人梯育桃李 严谨治学辅英才

——记教书育人榜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静媛

2023-05-19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李静媛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在教育和培养学生过程中,坚持以优良品德高尚情操去感染学生,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去温暖学生,以细致入微深入浅出的方法去教育学生,以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去培养学生,得到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以本为本 教学相长 育教研硕果

从教27年来,李静媛在教育教学方面倾情投入,共讲授过“材料成形理论基础”“新材料制备与加工”等9门不同的本科、硕士或博士课程,目前年均教学120学时。

作为本科必修课程“材料成形理论基础”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教改项目——材料成形理论基础的新工科教学研究和北京科技大学校级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主编完成了冶金工业出版社“十四五”规划教材《材料成形理论基础》,该教材作为本专业考研参考书目使用;牵头获批立项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材料加工原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主编完成材料基因工程系列电子教材之一《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慕课已在“学堂在线”上线。发表论文《科教融合视域下创新型研究生培养实证研究》;2020年分别参与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2021年参与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谆谆教导 诲人不倦 育青年英才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指导学生过程中,李静媛用心营造温馨愉快氛围、努力建立团结友爱集体,使每个学生有安全感、自尊感、幸福感、充实感,进而激发学生追求自我实现的潜能。目前已指导毕业研究生60名,其中5人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人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8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0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或优秀毕业论文。

她注重引导青年学生进行国际交流,2022年11月牵头组织了“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论坛受到新华社、人民网等15家主流媒体报道。她于2015年获得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第六届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2020年获得永钢教师奖。

求真务实 知难而进 育科学萌芽

在科学研究方面,李静媛长期致力于结构功能一体化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的研究开发工作。她孜孜不倦行进在科研的道路上,结下累累硕果。她兼任中国材料学会镁合金分会常务理事、北京金属学会压力加工分会主任、SCI工程类一区期刊编委。主持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防“十四五”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及其他省市、企业科研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5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李静媛在工作上抱有极高热忱,积极投入、无私奉献;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学生培养等方面均表现突出;立言立德,率先垂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