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师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记教书育人榜样、自动化学院教授李擎

2023-05-19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李擎自2000年留校任教以来,长期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恪守职业道德。现为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党委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

坚持育人者先育己 强化个人政治素质

李擎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两封重要回信精神,在教育教学中始终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注重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引领课堂教学改革,李擎每年将300名学生的名单按学号完整背诵下来,并在第一堂课现场展示,这种敬业精神让大家既佩服又敬畏;课堂上注重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形成了一种“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课后亲自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小测试卷、实验报告,通过制定和执行严格的考核标准培养学生的诚信;每周一次的答疑和质疑相结合,力保每名学生不掉队;将思政内容写入教材和教案,融入课程教学各个环节。

切实加强科研育人 实化校企合作成果

李擎明确科研服务定位,聚焦冶金智能制造行业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带领学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培养他们的钢铁情怀和地域认同,引导学生到相关行业和地区就业。近年来,共有4名指导的硕士生到冶金企业和矿业公司工作。在服务北京区域方面,开展了大兴机场基础设施的能耗管控和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数字孪生平台的搭建工作;与北京时代凌宇公司合作研发的“网络图像视频大数据的智能识别关键技术”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持续推动实践育人 固化“三创”培养模式

李擎长期致力于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了“三创”能力培养体系,创建了CDIO与OODA相结合的工程化教学模式,搭建了基于云景互动的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并自制了相关实践设备。主持了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级)等项目,发表相关论文4篇,作为负责人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相关成果已经推广到东北大学、中南大学等10余所行业院校;此外,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50余项;学生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二申请人身份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全面开展服务育人 细化多个角色任务

除了教学科研,李擎还承担着多种角色:作为全程导师,他和学生成为良师益友,除日常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外,还会担任他们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养人,做到学业、思想双引领,更会在中秋节为每人送上一块月饼;作为班主任,除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外,还会为他们保研、出国撰写推荐信,更会自费为他们购买杂志;作为教学团队和科研梯队负责人,全力为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在23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李擎始终不忘教师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心怀“国之大者”,在课程、科研、实践、服务、组织育人等方面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