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学 精心育人

——记教书育人榜样、外国语学院教授王书玮

2023-05-19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王书玮是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党委委员,日语语言文学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她自2006年入校工作以来,在教育事业上坚持立德树人,时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潜心站好讲台 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王书玮在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高为师、行高为范的准则,本着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的态度苦练教学基本功、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连续17年担任本科生班导师,2018年开始担任全程导师。共为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课程22门次,分别在学校本部、管庄校区、天津学院上课,每个学期的教学质量优良率为100%。

课程思政铸魂 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王书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给学校师生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立足外语专业特点,以文化交流传播中国声音、文化输出讲好中国故事、课堂平台贯穿课程思政、互动分享提升文化共识为路径,构建了高校外语专业“四段三维式”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为培养新时代“三有”外语人才贡献力量。

用心关爱学生 做学生锤炼品格、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全程导师育人需要注重细节,需要耐心与体贴,王书玮在与每个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一直存有“关爱一个孩子就是关爱一个家庭”的敬畏之心。她每学期设置班导师及全程导师“相谈日”,用时间打造和谐信赖的师生关系,让每个学生不再有烦恼。此外,用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他们学有所得,在大学四年里增强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至今共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80余人次,研究生毕业论文10余人,带全程导师学生48人,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获北京市高校本科生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

坚持教研相长 让科研成为高质量教学的底气

王书玮在一线教学中坚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手抓,以科研带动教学和人才培养。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外语类专业期刊32篇。出版专著、编著及教材8部。2020年在学院举办的“重温人文主义、人文学科与大学教育”学术论坛上宣读论文,2021年参与“文学奖与经典化:当代外国文学发展前沿”学术会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国际研讨会。

全心履职尽责 率先垂范带领团队走向辉煌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作为系主任及“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王书玮每天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带领团队不断进步。努力在党建和专业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以“一融双高”工程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开拓与国外高校各种联合培养项目,策划组织“理工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小语种大视野红色读书会”等系列品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