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行 共铸辉煌

——写在钢合组织“第十届钢铁冶金新技术交流会”召开之际

2023-05-06
单位(作者):刘烁 浦绍涛 张晓锋

2023年4月14日,北京科技大学—钢铁企业合作组织“第十届钢铁冶金新技术交流会”在江苏南通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北京科技大学主办,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据了解,今年是北京科技大学—钢铁企业合作组织成立的第十九年,多年来,北科大依托钢合组织,成建制化、成体系化服务行业技术进步与转型升级,与钢铁企业团结奋斗、携手并进,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21世纪,工业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工业国家开始大力建设基础设施,在工业化进程中需要更多结构性材料以支持建设,世界钢产量进入了第二个高速增长期。2003年,我国钢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达2.2234亿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钢产量突破2亿吨的国家。当时,我国钢产量同比增量占世界增钢量的86.34%,改变了世界钢铁市场,使之由低迷转向景气旺盛,2003年被称为世界钢铁的“中国年”。但那时的中国钢铁工业仍存在生产能力过剩、铁矿资源不足、布局不合理、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2003年12月,发改委等部门在《关于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3〕103号)中明确要求,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及时调整战略布局。

国有需,必有应!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北京科技大学“因钢而生、依钢而兴”,秉承“钢铁强国、科教兴邦”的报国理想,始终服务于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立志于民族的振兴与繁荣。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钢铁行业发展现实所需,北京科技大学立足特色优势,坚持“源于企业、先于企业、高于企业、用于企业”的指导思想,率先联合国内大部分钢铁企业,于2004年组建了北京科技大学—钢铁企业科技合作组织(以下简称“钢合组织”)。钢合组织作为首个行业特色鲜明的校企交流平台,应钢铁行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之急需而生,旨在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成果转化,实现共赢发展,推动行业进步。“钢铁冶金新技术发展论坛(交流会)”是钢合组织运行的主要载体,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钢合组织走出了一条产教交融、协同创新、合作攻关的新路,为钢铁行业发展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了优质平台,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更多成果走出象牙塔、走上生产线作出了积极贡献。“钢铁冶金新技术发展论坛(交流会)”也已成为行业内校企合作的品牌活动,成为钢铁行业先进技术交流的“沃土”。据统计,2004年以来,北京科技大学在钢合组织框架下,联合钢铁企业承担国家科技计划476项,其中重点重大项目91项,合作总金额超过21亿元;承担钢铁企业委托科研项目4935项,经费总额超64亿元;合作产出的科技成果获国家级奖励29项、省部级奖励346项;合作组建了160余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校企合作的力度、广度、深度、精度不断拓展和提升,共同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践证明,北京科技大学率先探索出的行业交流模式效果显著,受到教育部、科技部、行业企业的一致认可,学校多次作为教育部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改革典型高校分享相关经验做法。

东方风来春潮起,乘风破浪阔步行。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走过辉煌过去,面向壮阔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钢合组织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