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启动会召开

2023-04-05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由学校牵头承担、碳中和创新研究院毛新平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项目指导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姜涛院士,中国宝武首席科学家、中钢集团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红霞正高级工程师,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日平教授,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苗勇教授,首都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一级科学家杨春政正高级工程师组成,姜涛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一处项目主任王西勃莅会指导。校长杨仁树、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项目负责人毛新平院士、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研究人员共4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

会上,杨仁树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他指出,“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重大项目以碳中和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构建变革性低碳制造流程为目标,解决“用再生钢铁原料低碳地制造高性能钢铁材料”这一钢铁行业的瓶颈问题。他表示,学校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密切联合合作单位,整合优势资源和创新要素,集中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匹配科研资源,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苗鸿雁首先对“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启动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召开启动会,进一步制定规则、建立机制、达成共识。随后,他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组提出了成立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学术交流和工作协调会、切实推动课题密切协作与促进学科有机交叉以及加强国内外合作和交流等明确要求。

毛新平和各课题负责人韩恩厚、金学军、汪水泽详细汇报了项目及各课题的研究背景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预期成果与进度规划、组织保障与平台条件。

项目指导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就项目及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具有显著创新性和前瞻性,各课题任务相互支撑,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希望依托项目尽早布局工程化产业化应用。项目组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方的主体责任,经过仔细论证明确了后续工作安排。

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对推动重大项目的研究具有积极作用。各课题组之间将切实加强交叉合作和协同创新,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通过推动构建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为实现钢铁工业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重大项目由我校牵头,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宝钢股份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碳中和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构建变革性低碳制造流程为目标,旨在阐明残余、合金元素耦合作用对材料性能的影响机制,探明再生钢铁原料电炉炼钢深度净化机理,揭示基于典型近终形工艺的材料强塑化与耐蚀机理,解决以再生钢铁原料低碳地制造高性能钢铁材料这一钢铁行业瓶颈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