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研讨会

2023-04-05
单位(作者):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扎实推进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学校于3月28日在办公楼召开重组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武贵龙,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跃,副校长吕昭平,党委副书记孙景宏,材料学部各机构负责人、材料学科及相关学科知名学者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冯强主持。

会上,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作重组工作总体进展汇报。她介绍了国重重组工作思路及指导思想,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广泛调研、起草重组方案和征求意见建议四个方面对重组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她表示国重将坚持“四个面向”,挖掘自身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积极应对重组挑战,打造有组织、成体系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康卓、吴渊分别发了言。康卓从重组指导思想及使命目标、重组整体思路、校外联合体建设举措、校内融合体建设举措五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组建机构规划征求意见稿。吴渊从新金属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战略意义和定位、建设基础与历史贡献、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建设举措与运行管理及人才队伍与条件保障五个方面汇报了重组方案征求意见稿。

听取汇报后,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国重重组方案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展开交流研讨,分别对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谢建新院士指出,国重重组工作要集中全校优势力量,材料学部和各相关单位要协同支持,形成学术共同体,注重加强学科交叉、资源共享、联合攻关的能力,凝练出实验室未来不可被复制的研究方向。

张跃院士对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供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国重重组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确定研究方向,明确“做什么,如何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二是继续围绕优化国重重组方案加强布局,在体制机制、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重组方案;三是要充分协调校内外资源,多方借鉴经验,加快推进国重重组工作;四是以重组为契机,继续聚焦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并重视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

武贵龙对国重重组规划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指出,在国重重组工作过程中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发扬我校老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传承国重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打造新金属材料领域不可替代的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重重组工作,将加强与相关方面的协作配合,推动新材料国重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重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