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对策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2-12-28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

12月3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交办项目“城市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启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国家减灾委员会原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郑国光,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主任聂建国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等22位院士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我校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卢春房联合主持。

聂建国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城市安全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支撑点,开展战略咨询研究意义重大。他强调,项目研究需要结合国际国内社会发展的大背景、要充分考虑“中国特色”、要多学科交叉融合,期待项目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高水平的政策建议,完成好党和国家交办的任务。

岳清瑞从项目背景、总体目标、课题设置与实施计划、支撑条件与保障等四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指出项目要明确我国城市安全发展所面临的极端风险与重大挑战,针对“思想、组织、科技、物质”四大不足,他分别提出安全文化与社会共治、法律法规与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与创新驱动、物资保障与装备发展等战略方案,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的我国城市安全体系建设的重大政策建议,上报党中央与国务院。课题负责人郭仁忠院士、张建云院士等分别汇报了项目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及研究计划。与会院士、专家就项目内容和计划进行深入研讨,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针对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仲平表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项目组要充分吸纳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和内容。他强调,项目实施应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和系统关联,加强协同创新,高品质完成项目研究任务,为科学、有效解决城市安全这个大课题贡献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