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培养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记北京市优秀教师张建良

2022-12-28
单位(作者):

张建良现担任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称号。兼任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主任委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名誉教授、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全国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副组长、冶金工业安全风险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河钢-北科大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建龙-北科大绿色低碳冶炼与资源综合利用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等多项社会兼职,同时担任《炼铁》副主编;《ISIJ International》(日)、《工程科学学报》等中外期刊编委。

从1982年考入北京钢铁学院物理化学系至今,张建良已经在学院路30号院里学习工作了40年。1989年1月,他毕业留校进入炼铁教研室工作,满怀憧憬接过北科大老教授的接力棒,积极投身钢铁冶金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通过坚实的行动努力践行属于自己的钢铁强国梦想。他见证着四十年来国家钢铁行业的一步步发展,对钢铁冶金专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留校任教是初心是传承更是开拓创新,他用突出业绩书写着传承守护与创新发展!

张建良一直深耕于低碳炼铁与氢冶金、炼铁过程优化、炼铁资源高效利用及质量评价、冶金过程专家系统及安全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桃李遍天下,培养了一大批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莘莘学子各自奋斗在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为钢铁行业的发展砥砺奋进。他曾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类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首届“研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提名奖、第八届研究生论文指导优秀奖等教学奖励。作为“炼铁新技术科研梯队”负责人,他带领一支在国内外炼铁领域有一定影响的老中青结合的炼铁科研团队,先后主持和参与25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高技术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300余篇被SCI、EI检索,授权专利50多项,出版专著12部。

《钢铁冶金学(炼铁部分)》是张建良多年坚持主讲的本科课程,上课的学生都说,对老师的第一印象是“敬重学问,关爱学生;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没有高高在上的疏离,而是温柔细致地将课堂知识结合炼铁领域的前沿发展,把偌大的冶金蓝图铺展在学生面前,让学生真正走进炼铁领域、走进钢铁冶金的世界。经过多年精心打磨,教育水平和教学技能日臻精进,获得多项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奖项:主持“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及案例教学应用探索”项目荣获第二十七届“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参与“基于学生课堂现场打分的大学学生评教改革实践”项目荣获第二十七届“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主讲《大国钢铁》公开课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人民网推广播出;参与主讲《炼铁生产工艺与实践》同样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作为炼铁新技术科研团队负责人,张建良带领一支锐意进取、业务精良、层次合理的科研队伍,联合了一系列国内外知名炼铁专家顾问。“为师不辍,奋斗不止”,即便四季耕耘三尺讲坛,培育桃李满遍天下,他也始终在炼铁低碳绿色智能的科研发展道路上引领前行。目前梯队成员中有教授6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顾问专家多名。科研团队已指导培养研究生200余名,其中有11人获得校级优秀论文,获国家奖学金等22人次,校长奖章、十佳学术之星4人次,北京市优秀毕业生3人,北京市三好学生1人,3人次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次入选博新计划,1人次获评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2021年,炼铁新技术团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传承以魏寿昆院士、柯俊院士为代表的冶金学家“钢魂”精神,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冶金人才培养,与首钢、鞍钢等企业党组织进行党建交流、提供科技服务,深耕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炼铁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团队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思想武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学科优质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钢铁冶金行业的绿色创新,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践行新时代钢铁报国理想的坚强战斗堡垒。相继获评学校五四青年奖章、研究生标兵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科技服务优秀集体、研究生优秀集体、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等荣誉。

近年来,钢铁产业的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已经逐步成为历史的必然,张建良带领的团队也一直奔赴在科研前线,在中央最初提出节能减排路线时就已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研究课题,通过数据统计和预测,从钢铁行业CO2排放的绝对量来看,单靠传统炼铁工艺自身要实现碳中和是极其困难的,因此利用氢能代替传统能源开发新工艺是实现炼铁工业碳中和的有力抓手。张建良就低碳冶金和富氢冶金工艺的新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在传统高炉冶炼方面进行了技术的优化改良,包括厚料层烧结技术,高炉富氢冶炼技术,生物质燃料喷吹技术,氧气高炉-炉顶煤气循环技术,使得高炉炼铁工艺在自身低碳减排方面进一步升级,为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在从教三十多年的生涯中,张建良兢兢业业,甘为人梯,着力践行“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以“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为使命,为国家培养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