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议

2022-12-28
单位(作者):科技史

12月2日,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第四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王鲁宁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耿小红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袁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刘钝研究员、原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馆原馆长王渝生研究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教授;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王鲁宁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理事和学术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当前严重的疫情形势下,理事会能够首次采用线上模式顺利召开,与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密不可分。他简要回顾了中心在团队建设、项目突破以及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几大突出亮点,期待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心的发展。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作工作汇报,他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心2022年度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并就2023年的工作重点作了规划和展望。

中心教师代表陈坤龙教授、潘皎教授、岳丽媛副教授分别以“三星堆出土铜器研究进展”“‘南海I号’病害微生物分析和综合控制技术研究”“英国生物化学家李大斐战时访华始末”为题,汇报了各自的科研进展。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建军教授身处英国,通过视频对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与收获表示祝贺,他为疫情之下中心仍能在师资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三个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希望中心的教学科研活动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突破。

与会理事和学术委员依次发言,一方面充分肯定中心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许;另一方面,从中心实际情况出发,指出了中心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戴井岗在仔细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建议后,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参会并提出宝贵意见表示了感谢,指出中心与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专家们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中心全体师生在过去一年里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值得祝贺。研究院党委成立是学校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举措。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支持和关心中心的发展,将继续在人事、教学、科研、办学空间等方面继续给予倾斜。在此基础上,他对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二是加强团队作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打造更强更大的科研堡垒;三是扩大合作交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与国内外机构实现合作共赢。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对中心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共同推动中心工作向前迈进。

党办、校办主任盛佳伟,团委书记王鹂,发展规划处处长胡晓军,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伟,教务处处长罗熊,研究生院院长林林,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招生就业处处长吕朝伟,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后勤管理处处长张东平,校友会和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期刊中心主任李洁等部处领导以及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