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凌云之志 永远期待未来

——记人民奖学金获得者、数理学院牛一霖

2022-12-28
单位(作者):甘霖

牛一霖,中共预备党员,数理学院应用物理系2019级本科生,曾获人民奖学金,87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奖,校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曾任物理1903班副班长,物理2102班小班主任,数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北京冬奥会五棵松场馆运行中心票务助理,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现已成功保研。

牛一霖坚定目标,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懈努力。牛一霖从大一的时候就确定了目标,努力学习,获得保研资格,继续深造。目标明确的人生规划和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使他赢在了起跑线上:前两年以学业为重,自我打磨,不断沉淀;大三时留心相关信息,参加有关夏令营,提高竞争力,使自己一直保持在积极的学习状态,从容面对各种挑战。“我大三的时候,一整年基本没有休息,节假日也在学习,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状态。”保研后,牛一霖也并没有放松,在他看来,成功保研不过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刚开始的时候会很开心,但后来就会想我即将进入下一个阶段,会面临着走出舒适圈,迎接新环境、新挑战等一系列事情,其实就会有更多压力。”他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也一直保持着前进的步伐。

牛一霖用科研竞赛来拓宽自己的知识广度,用实践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他通过科研竞赛对课本上抽象的知识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更具象的定义,也因此结识了优秀的导师和伙伴。“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沟通,你需要去了解大家的情况和想法,一起思考如何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他曾作为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级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项目《基于光的干涉的金属形变测距台》负责人带领大家不辞辛苦地测量、实验、并通过最终答辩顺利结业。

受家庭成员的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牛一霖的愿望,从通过推优,成为积极分子,再到成为发展对象,牛一霖一步步接受党组织的考察,最终他在2021年12月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此之际他也下定决心用自己的青春与奉献,去帮助更多的人,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万物复苏的立春时节,2022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向世界展示大国风采。在冬奥会呈现出的盛景背后,有无数志愿者默默付出,推动运行,牛一霖就是这其中的一员。2019年得知北京冬奥会在招募志愿者后,他毫不犹豫地提交了报名信息,通过层层筛选以及多次面试,2022年他如愿成为北京冬奥会五棵松场馆票务助理,负责检票口验票以及观众坐席区域的票务纠纷等处理工作。“能够让大家享受比赛,和纯粹的观众交流是我在冬奥会最难忘的时刻。”一道道流动的志愿风景线,一句句温暖真诚的话语,传递着团结友爱,也展现着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在今年北京疫情严峻之时,牛一霖成为了数理学院党员先锋队的负责人,他的工作任务是与校团委对接本学院的工作点位并安排本学院党员同志的防疫志愿工作,同时,他也前往一线,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学院需要我时,我一定会冲在前列,不遗余力的为数理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够在物理1903班学习生活对我而言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可爱,班委们认真负责,班导师郑金龙老师经常在学习和工作上帮助我们”,大学四年牛一霖在互帮互助且轻松愉快的班级氛围下成长,他也希望能够为这样优秀的班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2020年与2022年,他代表班级参加数理学院的优秀班集体答辩,凭借着班级出色的成绩以及本班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物理1903班获得了2020年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以及2022年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

在课余时间,牛一霖也非常热爱篮球,这项运动不仅可以帮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也在运动的过程中结识了许多朋友,他是数理学院院队的一员,并且以主力的身份拿到2021年三好杯篮球赛亚军,刷新了本学院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22年数理学院牛顿杯篮球赛中,他代表19级物理理试组拿到冠军。“对于篮球这件事情我的原动力是热爱,但是想要变强面对是枯燥且重复的训练,训练一定是很累很痛苦的,但如果这些事情我都可以坚持下来,那么在学习工作中,遇到困难我也同样可以克服。”

成为校会主席后,他又面临了新的挑战:原先的工作一直是负责办公室和权益相关的事务,而到了校会则需要负责原本并不熟悉的宣传工作,这对他而言是个不小的难度。于是在将近半年的磨合期内,牛一霖从连秀米都不会用的宣传小白一步步进阶到能够熟练运营万粉公众号,这其中也经历了许多挫折与成长。“做好这份工作是我的分内之事,但其实对我而言挑战很大。”

除此之外,牛一霖曾任物理2102的小班主任。回想起自己当初刚刚踏入大学校园时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他真心希望能够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组织班会活动,分享经验体会,引导同学们规划学业和职业生涯;他走进宿舍,解答疑问,关注同学们的生活状况。

牛一霖还积极参加了迎新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制定迎新点位的布置、调配人员、设计迎新手册,录制视频等事务,让初来乍到的小贝壳们体会到北科大的友爱和温暖,感受到北科大家庭中学长学姐们的用心。迎新时,学弟学妹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庞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更使他感到充实与满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