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凡造就不凡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理学院黄小凡

2022-12-28
单位(作者):温馨

黄小凡,数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加权成绩96.2,专业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冠之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两年获评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大二学年4门课程获得100分。他目标坚定,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不负热爱。

黄小凡从小便对数学有着极大的兴趣,喜欢去思考数学问题,因此能够被数学类专业录取,他感到十分欣喜。作为一名湖南考生,尽管初到北方时有些许的不适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希望能够通过大学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向更优秀的人靠近。

图书馆、逸夫楼、宿舍,这些地方都是黄小凡的“战场”;或是午间的小憩,或在路灯下的校园路,他会戴着耳机听着音乐,享受学习后的充实感,“这时看见的每一束光都好像是照进我生活的希望、动力,带着这份动力,继续今后的努力奋斗。”在大一、大二学年,黄小凡均为专业第一名,在大二学年有4门必修课获得100分。

进入大学后,竞赛逐渐成为黄小凡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物理竞赛都有他的身影,以赛促学是他的学习指南。就如数学建模比赛,在历时三天的比赛过程中,尽管没有了白天黑夜、一日三餐的概念,面对着代码和论文,大脑一直处于高负荷状态,但是这三天对他来说是意义巨大的,在提交论文的那一刻,他想到了“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这句话,也很庆幸自己一直保持着奋斗的姿态。参与这些竞赛的过程都将成为他人生中一抹浓厚的色彩。

黄小凡曾担任数理学院数学分析课程学生讲师,积极为学弟学妹解答问题,也很喜欢与同学共同探讨问题的氛围。当他看到有同学从他的课堂上或解答中掌握知识后露出笑容,“这是一种比我自己获得成就还令我高兴的感觉。”

学习之余,黄小凡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和比赛中,如师生接力跑、斯巴达勇士赛、新生篮球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他接触一些新鲜有趣的事物,扩充自己的视野;人生短暂,要用心感受生活,黄小凡不喜欢让自己闲下来,因此他常常会通过旅行去感受大自然风光、会和室友同学在棋盘上斗智斗勇、会与球友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会在听音乐和跑步中释放压力。在周末到操场进行体育活动是他和室友约定俗成的习惯,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可以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黄小凡已正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他坚持规范自身言行,向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主题班团日等充实个人理论素养,争做能吃苦、肯奋斗、有目标、有信念的新时代青年,向着成为一名优秀中共党员的目标不断前进。

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两年,这两年中黄小凡收获了许多,也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他很感谢这两年来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同时,他也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继续积极向上,在保持良好学习状态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知识竞赛,努力完成好接下来的学习任务。保持初心,继续热爱生活,勤奋努力,以平凡造就不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