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2022-04-22
单位(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建设,总结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部署推动2022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学校于4月7日在建龙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成员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以及获奖教师代表现场参加会议,主管副院长、实验室安全秘书及责任教师通过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卫冬主持。

资产管理处处长孟兆磊代表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汇报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部署。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学校坚持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全力推进363专项行动、安全文化宣传、安全准入及教育培训、安全防护条件建设、专项督查检查等工作,着力推动解决一些长期性、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师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升。2022年,学校将深入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要求,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强统筹规划,实施系统设计,积极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迎接70周年校庆,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张卫冬指出,各部门必须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落实“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精神要求,从紧从实抓牢抓细实验室安全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实施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和更为精准化的服务,共同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对2021年实验室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形势总体稳中有进。同时,对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高度警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说话,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狠抓落实,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明落稳落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是某时某人某岗的专项工作,每一个人都要承担相应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每一件事都要体现实验室安全意识。对违反实验室技术安全相关规定的行为,要敢于追责问责、严肃惩处。三是协同联动,形成全员参与担当的工作格局。各教学科研单位要不断提升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精细化管理,及时解决影响实验室安全稳定的隐患和问题,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与职能部门共同构建“横到边、竖到沿、全覆盖”的安全工作格局。

会上,杨仁树向2021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及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绩效考核获奖单位和机组颁发了荣誉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