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线上举办“外语专业课程思政专题论坛”

2022-05-15
单位(作者):

5月12日,在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外国语学院圆满举办了线上“‘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委员会专业建设论坛’外语专业课程思政专题论坛”。此次论坛包括两个环节,主题讲座和联合互动。主题讲座环节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英剑,作题为“外语专业该怎样进行课程思政”的讲座,联合互动环节中,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作了题为“外国文学讲授中的跨学科性与课程思政”的实践分享。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娜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全国各地高校共500余位外语教师参加。

在主题讲座环节中,郭英剑围绕“何谓课程思政”、“正确认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落地的依据”、“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内在核心与显性价值”以及“案例分析”五个方面,旗帜鲜明地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高屋建瓴地论述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核与其显性价值,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分析,细致入微地解析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路径。

郭英剑强调外语专业教师要有高度的专业自信,“在中国的语境下,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应牢记外语专业的荣耀”,也强调英语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具有五方面的能力特征,即“英语过人、阅读超人、思辨强人、国际能人、行动达人”。郭教授的讲座极具启发性和指导意义,与会教师纷纷在腾讯会议聊天区表示感谢,感谢郭教授带来的“有思考、有思想、有视角、有深度、有自信”的讲座。

陈红薇进行联合互动,以“外国文学讲授中的跨学科性与课程思政”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外国文学类课程中对课程思政的深刻思考与实际探索案例。陈红薇强调在“新文科”时代、跨学科时代、课程思政的时代,外语课程应该丰富其内涵、拓展其外延,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核心命题,并结合自己的课程,通过丰富的真实课堂教学案例,为与会教师提供了一个如何在文学课程里进行课程思政的可行且可借鉴的实践路径。她指出从事外语专业的教师不仅仅是课程思政的诠释者,还是课程思政的引导者。陈红薇的讲座使与会教师感受颇深,深受启发。

  最后,王娜感谢两位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一场极具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并且极具参考价值的讲座,每一位参会者受益匪浅,也相信与会教师一定能够在两场讲座的启发下更具自信、更具激情地开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