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举办第六讲

2022-05-15
单位(作者):

5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六讲在云端召开。此次讲座邀请了我院校友、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伯海作题为《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研究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党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彭庆红主持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负责人鲁春霞及学院思政专业师生共同参加。

  在讲座开始前,林伯海首先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感情,随后,他深入讲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学研究的若干问题,从“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研究何以应当”“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研究何以可能”“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研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这四个方面,层层递进、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为学院师生解析了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研究中的基础性、本质性和关键性等问题。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门研究人的思想道德产生形成的规律及依据其规律如何实施教化的一门科学,其主角是人,人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最应以人的本质及其实现问题的探讨和解答为己任,最该将有关人的学说作为其理论基础与方法论原则。通过林伯海的讲解,学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思想政治教育人学范式研究内容的理解和思考,也感受到了林伯海对于学术研究的初心和坚守。本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引导学院师生关注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元问题、元理论的深入探讨和精准研究,同时对进一步开展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也有重要指导意义。讲座最后,鲁春霞作总结发言,代表与会师生对林伯海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诚邀林伯海作为学院优秀校友在疫情过后回母校再与大家相聚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