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22-05-15
单位(作者):

近日,《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公布,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北京团市委发布的“建团100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光荣榜”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冶金1901团支部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团委副书记苏烜同志荣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文法学院李湘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坚持政治建团,服务中心大局担当有为。服务建党百年贡献青年力量,学校团委组织了600余名青年师生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广场合唱献词、志愿者及《伟大征程》合唱等重大任务。保障国庆70周年彰显青年担当,组织了900余名青年师生参加国庆70周年广场联欢、合唱方阵和集结疏散等岗位志愿者,为国庆圆满献礼。志愿北京冬奥呈现青年面貌,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主责高校,学校团委招募组织了400余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务五棵松体育中心赛事服务、通信中心等10多个领域,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投身疫情防控体现青年责任,第一时间组建“北科大青年突击队”投身新国展、九华山庄集散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31名师生志愿者投身防控一线累计服务1730小时。助力全面小康发挥青年作用,研究生支教团连续23年、共派出281名志愿者到甘肃、山西等地支教。坚持思想立团,引领青年思想扎实有效。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广泛关注,学校团委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双菜单”模式,组织了“党史接力跑”活动,主题团日覆盖支部800余个,“青年大学习”超30万次。青马工程形成“北科经验”,印发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有关经验作法入围了北京市“青马工程”典型案例并在全市推广。推优入党打造高校范式,印发了《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每年举办推优大会1000余场、推荐3000余人。网络新媒体育人持续领跑,强化“1+N”宣传平台矩阵建设,北科小博士新媒体工作室入选新一批共青团中央150家重点建设新媒体工作室。文化育人佳作不断涌现,创作了多部优秀作品,2021年北京大学生艺术节获5金4银1铜及优秀组织奖。

坚持固本兴团,培育时代新人科学有方。率先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2021年被团中央作为全国重点工作案例(共7个)进行推广。从2005年至今,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北科大模式”,2020年入围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印发了《加强新时代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意见》,获首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升级设立了《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理论必修课,印发了《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每年组织2万余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助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工时。连续23年举办“摇篮杯”,近两年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特一等奖7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8项,2021年获得首都最高集体荣誉“挑战杯”,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科技竞赛中以全国第15位的成绩时隔21年再次捧起“优胜杯”。

  坚持从严治团,夯实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共青团改革2.0,印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生会组织和社团功能不断优化,率先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推动以校园网提速降费为代表的一批同学急难愁盼的校园提案落地落实;健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召开了第27次学代会和第14次研代会,组织经验被全国学联推广。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发力,一体化推进团支部对标定级、规范性整改和标杆创建等每年覆盖800余支部,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率持续保持100%。率先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协同青年教师团工委建立了教学、科研和师德“三大模块”工作体系,切实履行组织、联系、服务和凝聚青年教职工的职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