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组合拳” 平台多元“选择多”

2022-05-30
单位(作者):吕朝伟

疫情催生了校园招聘的新形态,相较于以往线下宣讲会、双选会等招聘活动为主的求职渠道,现在的毕业生求职渠道呈现出线上线下“组合拳”,平台多元“迷人眼”的势态。海量的招聘信息发布在众多校园招聘平台,如果不能正确选择,不仅浪费了自己的精力,也影响了求职效果。不同的求职渠道有着不同的平台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求职渠道是同学们获得有效信息的关键一步,毕业生要评估好自己的求职意向,明确求职目标,根据自己的核心需求选择适合的求职渠道。

对于希望应聘与自己就读学校主流行业、专业方向较为匹配工作的同学,首先要关注本校的就业信息平台,包括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群等渠道。这些渠道信息大多由用人单位在目标高校进行发布,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招聘该校的毕业生,信息有着针对性强、匹配度高的特点。《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有半数的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是通过学校官方就业平台发布信息确定了最终的就业机会。学校就业信息平台不仅是本校毕业生求职的主要渠道,在信息的时效性上也有优势。比如北京科技大学开展的“百企千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走访企业新拓展出来的就业机会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就业信息平台面向毕业生进行发布。

如果本校就业信息平台无法满足同学们的求职需求,就需要借助更加综合性的求职渠道。这里重点向大家推荐“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简称“24365就业平台”)。作为校园招聘平台的“国家队”,“24365就业平台”整合了国聘、智联招聘等社会招聘机构,统筹了“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等部门和各地各高校的就业信息资源,24小时365天“全时化、智能化”为毕业生提供“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信息权威,整合度高,覆盖行业、地域广,同学们可以在该平台参加分行业、分区域的招聘活动。对于求职目标单位特别明确的同学,可以重点关注下目标单位的官方校招平台,比如“华为招聘”“字节跳动招聘”“首钢集团校园招聘”等企业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目标单位发布的实习生、提前批、秋招、春招、补录等各阶段招聘信息,了解用人单位的线下线上宣讲日程安排,定向发力。当然前提是同学们对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和自身就业能力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估和匹配,不然只盯着目标单位,结果又不理想的话,很容易错过求职黄金期,与其他优质的就业机会失之交臂。想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单位的同学,一定要多关注目标单位的招考公告。这类公告一般通过各级人事考试机构、人社部门及组织部门的网站发布,同学们可以参考往年招考公告的发布时间和发布平台,提前关注。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同学们身边的人脉资源。包括学校的就业教师、导师及亲友等群体。每一个亲友都有自己的朋友圈,招聘的内部机会也会有很多,所以要充分调动周边一切可用的人脉资源,增加自己的就业信息来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