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求职“攻坚战”

2022-05-30
单位(作者):陈建帮

临近毕业,对于有些确实想就业但还没有落实的同学来说,除了毕业季的忙碌和离别前的感伤,可能还会有对未来去向的迷茫和焦虑。逃避不能解决问题,等待只会错失机会,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首先,要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一个合理认知。从宏观上来看,疫情席卷全球,预计对经济产生的下行影响将持续多年。许多行业受到重创,对就业的影响已经显现,知名企业裁员、毁约应届生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有媒体人感叹“2022,请珍惜你的工作”。具体到当下这个时间点,虽然很多企业进入校招收尾期,但也有很多补录的机会。当前的每个就业机会都很难得,可以说,目前仍在招聘毕业生的单位在一定程度上都算得上是“好单位”。到了9月份就是招聘2023届为主的秋招市场了,未落实就业的2022届同学就会面临“挤不进校招,拿不下社招”的尴尬。现有的就业机会,未来也不见得遇到。因此,把握住当前的关键时刻,找一份工作,是未落实就业同学的当务之急。

其次,要认真审视一下自己的就业期望。正常而言,我们的毕业生如果学业顺利,就业一般不成问题,因此,未能落实工作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大部分还是因为有一些“执念”,诸如“必须要北京户口”“只考虑公务员”,还有同学要求“工作稳定工资高”“不能加班”“不去制造业”……诸如此类,给自己“画地为牢,不许出圈”。这些期望大都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上的。比如同一场未就业帮扶活动中,老师们会听到完全相左的观点,前面刚有同学“只考虑大厂”,后面就有在“大厂”实习见证了裁员的同学说“要避开互联网”。要知道,学校每年考上公务员、拿到“京户”的人数都是有限的,高薪稳定还不加班的“好事”未必能落在自己身上,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远超你的刻板印象。青春短暂,人生路长,与其把青春消耗在不确定上,不如选择理性,先就业再择业,厚积薄发,起点高低,终点未必。

第三,要抓紧行动起来。一定要动起来,关注学校就业信息平台、就业群和“24365”等主要渠道,每天保持一定的简历投递量。先不要给自己设置太多条条框框,对于“自己想去的”“能够胜任的”“不太了解但是可以进入”的工作都可以尝试应聘一下。只有通过一系列的求职行动,最后获得了offer,才有决策权去选择去不去、去哪个单位。一方面,求职过程本身就是求职的实战锻炼,即便没有被某单位录用,这个过程中你也可以熟悉面试“套路”,提升求职技能,后面遇到真正想去的单位时才能够把握机会。另一方面,求职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修正自己求职观念的过程,通过求职的结果反馈可以了解社会对自己的认可度,求职过程中信息搜集以及与企业的沟通交流等环节可以提升大家对职业世界的认知,之前不是很想去的单位或许会因为信息掌握的更充分而改变想法。老师们也遇到过原本坚定要继续考研的同学,最初帮他推荐工作时满是拒绝,勉强参加了面试,结果拿到的offer自己和家人都特别满意,打消了继续考研的念头。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要给大家特别提醒,找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还有一群人在“伴你同行”。学校开展领导干部“百企千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精准推荐·简历直推就业帮扶”等就业促进活动都是希望能帮助大家尽早就业。所以一定要积极寻求身边的辅导员、导师、就业教师等群体的帮助,及时主动的跟老师们沟通交流,打好就业“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