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 择 二 次 考 研 需 谨 慎

2022-05-30
单位(作者):张静

读研应是个人发自内心的坚定信念。过去5年间,我每年会到各学院和选择二次考研的学生开展“一对一”深度谈话,不少学生说过“我也并没有那么想读研,但我爸妈说应该考研,那我就考吧。”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现在你明确知道你为什么上研究生吗?那些有必须读研信念的人基本都成功保研了,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如高中般刻苦努力,高考只是他们的阶段目标,对他们来说努力是一种长久的习惯。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研初试分数很高的学生选择二次考研。大家觉得自己就差一两分,是有能力的,只是差一点运气,明年不会这般不幸。我认识一位同学第一年考外校复试差1分,能调剂没有去;不甘心读了二学位,第二年同一个学校进复试了但仍没被录取,最终还是接受了调剂。有些看似接近的目标其实非常遥不可及。今年考研初试公布时,一个个400+的分数让我们清晰看到了同学们追逐梦想的

信念是那么坚定,如果你没有必须读研的理由,请慎重选择二战。认真分析第一次考研失利的原因。今年考研初试分数公布时,网上曾发布了一条“你有多努力,分数就有多高”的视频,有个考了专业第一的女生喜极而泣,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11点才睡,寒窗苦读从不会被分数辜负。我也曾在一个雨天的清晨看到校史馆门口背单词的学生,我想他定是那个成功上岸的人。完成考研的你最清楚自己是否曾全力以赴。考研是一个人的修行,需要高度的自律和努力,这些根本自于坚定的信念,如果你有坚定的信念,相信你必能付出100%的努力。二次考研不同于应届生考研,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选择,一次考研失利你回到学校,依然可以参加学校准备的春招盛宴,但二次考研失败的话,既区别于下一届应届生,又不同于有经验的社招人,如此尴尬的境地,你该怎么求职?

不要一条道走到黑。去年有个工科学院的学生选择二次跨考,原因是他很坚定地不想从事本专业工作,他的认知里只有考一个经管类的研究生才能从事他想做的工作。后来一个贸易公司来校招聘时希望能招工科背景的学生,我们帮他推荐后,他开心地放弃二次跨考的想法,果断就业了,学生入职后很满意,工作很努力,公司对学生的评价反馈也很好。很多同学认为考研是解决自己当前问题的唯一答案。其实并不然,不明白未来想做什么的,不妨去求职,市场会告诉你答案;不知道是否喜欢从事本专业工作,可以先去做一份工作,不合适可以转岗,比如华为这样的公司,员工的岗位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可以申请转到自己心仪的其他岗位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