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防疫前线的“多面手”

2022-06-15
单位(作者):倪菲、孟涛

在疫情面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在勇敢“逆行”;他们不是消防队员,却在用生命守卫生命;他们不是钢铁工人,却处处体现着“钢铁精神”。他们,就是冲锋在北科大社区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34天的连续奋战,24小时高强度、超负荷的坚守,30多度的高温天气,每日上百条的疫情实时大数据流调、四千余人的核酸检测,近万人的“敲门行动”,一串串抗疫数字的背后,是全体北科大社区工作者的严防死守和艰辛付出。

他是“领航员”。“车上同行人员也请出示证件并扫码登记,谢谢配合。”已经是凌晨4点了,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褚洪一夜未合眼,在东门入口连续值守了5个小时,严守社区第一道防线。自疫情再度反弹,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扛责逆行,靠前指挥。从主持召开多轮核酸检测工作统筹协调会,到核酸检测现场指挥调度;从组织风险地区数据信息排查、涉疫人员管控,到为居民提供细致、便捷的服务,每一个细节都再三斟酌、严格把关。在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提出“党建+网格化”管理和“党建+红色物业”模式,主持设计“文化创意两米线”,联合养老机构为居民提供应急保障和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发挥高校社区资源优势,全力以赴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他带领社区上下忙而有序、一丝不苟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他是“消防员”。“王老师,您健康宝有4号弹窗是因为没有及时参加区域核酸检测。”这已经是副主任何文书今天处理的第5个“接诉即办”案件了,他耐心做好解释,悉心指导操作。在他的努力下,社区“接诉即办”案件已经连续三个月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均百分之百了。

9.jpg

她是“组织员”。早上5点多,副主任谢芳就来到核酸检测现场,前一天夜里她就在纸上把现场布局图、人员分工点位都一一进行规划布置,还来不及休息,她就早早到场地组织物业人员搭帐篷、贴“两米线”,联系采样人员和志愿者,确保各环节不出纰漏。

她们是“大白”。三十多度的高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徐莉莉正认真扫描居民身份证、核验信息。“请收好您的证件,将试管交给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现场,刘爽如往常一样扫描身份证后,耐心嘱咐居民,而她身边一位“老搭档”正有条不紊地将试管交到居民手中。这位“老搭档”不是别人,正是社区工作人员刘爽的爱人罗宏。四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他们一口水也不敢喝,衣服被汗水浸透,手被捂得发白,鼻梁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迹。

她是“办证员”。办证大厅里,林宇飞已细心地贴好《社区临时出入证办理指南》,正有条不紊地为本社区的校外人员逐一进行现场身份核验,办理出入证。扫码、核验、登记、贴照片、盖章、塑封。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态度背后,是对社区平安的承诺与守护。

他们是平凡的社区工作者,却有着不平凡的担当与作为。他们是抗疫前线的“战斗员”,也是服务保障的“多面手”,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践行着社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