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有一种力量叫北科大学工

2022-06-15
单位(作者):牛亚思、周道敏、吴钰重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学工队伍不畏困难,尽责担当,为美丽的校园守护漫天繁星,成为了初夏时节最美的天使。

全情陪伴,学生需要冲得上去

“打开电脑就是办公室。”在严峻的疫情之下,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姜琳婧开启了居家线上办公模式,但她对学生们的关心却丝毫未减,电脑手机全天开机,学生们的聊天框、未返校学生信息统计表、平安报系统、年级班委召开的线上会议占满了她的屏幕。这也是每一位辅导员的工作日常,他们24小时待命,冲在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线,全天候守护学生、全方位关爱学生。

辅导员们深入学生宿舍、走进实验室,反复做好卫生消杀提示,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同学们疏解心理压力,他们以学生为中心,随时随地与学生畅谈,随叫随到处理突发状况,他们用耐心和温柔安抚学生,做学生最可靠的后援团。“昨天我突发肠胃疾病,辅导员知道后立马赶到身边,带我去了校医院。得知必须要外出就医后,又立刻协调校外老师陪同我去了医院,期间多次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感觉到了辅导员就是最亲近的家人。”自动化学院刘同学感动地说道。

硬核防控,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除了一直坚守在教学区里的学工干部和辅导员,符合入校条件的校外辅导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进驻校园,投入学生工作一线。学工队伍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协调联通校医院、后勤、保卫、防控办、学院、学生,不间断滚动完成“信息摸排、情况甄别、分类处置、台账更新”,形成一份底数清、过程全、处置明的全校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台账,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赢得先机。面对大量需要统计、核查的信息,辅导员们更是化身加班加点的数据摸排信息员,仔细核查学生信息,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辅导员们的这份坚守,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心剂。

7.jpg

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学工队伍更是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到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拧。文法学院辅导员马昭文在连续一下午的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后,晚上发起了高烧,“因为想把凉快点的教职工礼堂留给其他老师,我就主动请缨去篮球场工作,谁知道一下子竟然把自己累倒了,但我一定尽快回归防控工作”。每一名学工干部、辅导员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组建志愿者队伍,号召设立“党员先锋岗”,带领同学们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了学工队伍肯吃苦、能奉献、敢担当的精神。

花式出招,特殊时期要稳得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辅导员们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让“硬核”防控更加“温柔可爱”,用轻松诙谐的“小心思”缓解同学们紧张焦虑的情绪。于是便有了“小蓝”喊你做核酸的表情包,有了“口罩核酸平安报,学习工作别乱套”的顺口溜,有了“考题两米线”“云端聊天室”“线上提

问箱”的暖心操作。“还是很喜欢这样能放松的聊聊天,给我们一个被倾听、能倾听、再思考的机会,让我们想想在不一样的生活境遇里该怎么做‘加减法’。”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殷同学在班会与同学们畅谈后感叹到。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年轻的辅导员们既是认真专注、严肃严谨的老师,更是陪伴同学们并肩战斗的知心朋友。他们发挥特长、各尽所能,和学生一起享受特殊的“战疫”时光。练就“钢铁青年”、跳起“本草纲目”,辅导员化身运动达人引领运动风尚;自制饮料、原创手工,辅导员化身生活达人绘制“战疫生活指南”;好书荐读、乐器弹唱,辅导员化身兴趣达人倡导积极生活,也许他们的动作不够标准,也许他们的声音不够动听,但他们坚持用蓬勃的朝气感染学生,用爱和温暖陪伴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