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2022-02-28
单位(作者):

为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把握春季学期的重难点,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庆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副院长刘丽敏及形势与政策课程全体授课思政课教师出席了此次备课会。会议由段晓芳主持。

彭庆红讲解了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应该重点讲授的10个专题及讲解中要注意的重难点,强调形势与政策课要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我校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尤其要把握好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政治性和正确性、政策性和权威性、学理性和思想性、价值性和针对性的统一性,增强学生在课堂的获得感。同时,他还建议教师们应该结合《大学生时事报告》来准备相关备课内容。

段晓芳对课程组老师们的课件做了点评和指导,提出备课过程中要时刻注重联系春季学期的教学重难点,不断提升、拔高、丰富课程内容。她希望随着形势与政策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开展,课程组能够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刘丽敏介绍了本学期教学的总体安排,强调要注重线上授课的节奏和质量,利用雨课堂、班级群、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

王建霞和刘明言分别就《形势与政策III》实体课堂、《形势与政策IV》慕课课程的管理和组织做了说明。

宋伟高度评价了此次备课会,并对彭庆红的讲解表示感谢,他希望老师们能够密切关注前沿问题,并把它们转化到课堂上,让学生们通过课堂学习能够把当前的时政热点理解到一个新的高度,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提高课堂的管理效率、把好意识形态关。

分享到: